闵行区实施数字化监管让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看得见”

产生日期:2021-05-17 13:04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闵行区聚焦民生办实事,以“数字化监管”为抓手,在全市首家试点“神农口袋”农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将全区106家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全数纳入系统进行数字化监管,通过完善农产品“身份证”、安装质量监管“千里眼”、打造“1+3”监管模式等有效措施,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一、以知情权、监督权为牵引,完善农产品“身份证”。

“合格证+追溯码”,实现农产品追溯。探索通过“神农口袋”直接开具附带追溯二维码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程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多种途径实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覆盖,稳步提高全区地产农产品带证上市量,满足消费者及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和参与监督的权利。汇聚合力,强化绿色证后监管。将数字农业建设工作与证后监管进行整合,通过“神农口袋”,对全区50家绿色认证企业实现生产端和监管端的全过程痕迹化管理,激发企业自觉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形成企业自律、行业他律、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格局。

二、以可视化、可控化为手段,安上质量监管“千里眼”。

将农业物联网技术与农业信息化管理有机结合,开展农业可视化管理,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的方式。在正义、漫田、侨嘉等基地试点种植地块的可视化视频监控,并纳入“神农口袋”进行实时手机端动态监测。计划按季度发布区主要农产品生产指数报告,在节假日和灾害天气期间,发布蔬菜稳产保供日(周)报,为农业生产者提供资讯,帮助生产者合理分析价格走势,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在浦蔬、逸灵、正义、侨嘉、漫田、航育基地开展智能化生产示范点建设,在全区打造一批具有一定标杆引领作用的智能化生产示范点。计划2021年再拓展建设一批标准型智能化信息化生产基地。

三、以“1+3”模式为保障,向消费者递交“承诺书”。

一个平台,构建数字云管理底板。率先在全市试点“农业一张图”建设,全区共5万余亩农业生产现状用地划定为9300余个农业地块,与种养殖行为实现对应,实现全覆盖农事信息上网,为农业生产随时可查可管奠定基础。与左岸公司合作,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种植业、水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多套业务系统与“神农口袋”的互联互通。三重保障,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完善政策制度。制订《闵行区数字农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区级信息直报考核标准、信息直报技术规范,明确农业种、管、收、上市等重点环节的数据直报要求,形成生产全流程信息闭环管理。二是成立专职队伍。组建107人的数据直报员队伍和73人的区镇两级驻场督导员队伍,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直报工作体系,保障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三是构建“四方联动”机制。日常督导每月全覆盖开展一次,用药高峰期和集中上市期加大频次。重点考核由区镇两级联合开展,与相关资金类补贴挂钩,实行奖优罚劣。例行监测实行绿色农产品证后监管,发现违规检出及时追溯倒查。农业执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考核优秀的减少执法频次,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或不合格的实行重点监管。

(闵行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