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漕泾镇养好“金财鱼”致富新农村

产生日期:2021-05-06 14:22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金山区漕泾镇有良好的水产养殖业基础。2018年,漕泾镇以水库村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引入财宇生态农业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财宇公司”)开发生态乌鳢(黑鱼)养殖项目,带动全镇水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了金山的现代水产养殖业集聚区,走出了一条因水而美、依水而兴的乡村产业兴旺之路。2020年,漕泾镇实现水产养殖销售3672万元,亩均产值达1.6万元,其中财宇公司作为全上海最大的黑鱼分销基地,日出货量达3万斤,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亩均产值40万元,是普通乌鳢养殖的5倍,普通虾类养殖的25倍。

一、铸品牌,创模式,讲好黑鱼的新故事

财宇公司以做优产品品质和拓宽销售渠道来做大做强品牌农业,让漕泾黑鱼片成为上海酸菜鱼的标配,提升了漕泾农业的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

一是打造品牌促合作。财宇公司立足金山区,辐射长三角,注册了“金财鱼”商标,联手盒马鲜生、锦江集团等优质运营商,供应了全市近80%的品牌酸菜鱼馆,确保品质优先,市场反馈良好,客户体验满意度高,形成了当地独有的“用最好的水养最鲜的鱼”的品牌效应。

二是创新模式促销售。运用成熟物流运输,配以冷链保鲜系统,与传统的实体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拓展多种销售模式,采取线上直播、主播带货、社区团购、微商、电商等多种类销售途径,与广东海大集团合作形成全产业链运行途径,实现从苗种到成鱼的一体化销售。

三是开发产品促增值。由单一的黑鱼、鲫鱼等活鱼销售,扩大到免浆黑鱼片等多品类水产加工品,走出一条鲜活品牌鱼与配套加工相结合的新模式。并通过优化水产品加工产品品类,加强鱼类农业科普教育与休闲观光旅游和体验餐饮相融合的农业延伸产品,切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惠集体、促增收,办好农民的切身事

漕泾镇引入“金财鱼”项目,指导财宇公司与水库村建立了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探索了收益“流转+租赁+分红+薪金+销售+帮扶”的“六金”模式,全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固定资产强增值。水库村以全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共同开发建设生态乌鳢项目,每年可获土地流转费45700元;依托市级都市现代农业项目支持,第一期总投资约950万元,以“公建民营”的形式出租地上构筑物,每年获得租赁费20万元,并约定每三年上浮10%。

二是分红就业强增收。财宇公司与村集体约定了每年6%的收益分红比例,2020年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水库村得到分红12000元。同时,公司通过建立村企劳务合作关系,帮助解决13个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年起公司将分两期继续投资约2500万元,打造全新的鱼片包装生产线和智慧化分拣车间,建设产加销一体化的现代水产产业园综合体,预计三年内销售额可达到1亿元人民币,并将新增就业岗位30人。

三是党建引领强增产。漕泾镇以党建引领为纽带,在水库村建立红领LINK党建之家,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由财宇公司对接镇里较大规模的8家水产专业养殖户,涉及养殖面积350亩,通过提供苗种、饲料、养殖技术、产品定价回收等服务,提高了原有养殖塘的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使养殖户亩均年收入增加5000-6000元。

三、护环境、亮底色,做好生态的振兴事

水库村和财宇公司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黑鱼产业的同时,注重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一是保护水资源、提升水生态,推进物质文明。水库村充分利用现有的41条总长度28公里的河道,加强生态治理,开展拆坝建桥沟通水系,投资1.48亿元实施水利专项,使得水库村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冬春季甚至可达Ⅱ类水。好水产好鱼,财宇公司把水库村的好水引入到乌鳢养殖池塘和流水槽,经增氧处理后采用跑道锻炼的养殖方式,使蓄养的黑鱼肉质紧实,品质更鲜,口感更好。

二是引入水科技、实现水循环,强化生态文明。财宇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工厂化养殖设备,建立了25条流水槽和水循环处理设施,最大程度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提升乌鳢的品质。同时,在养殖区周边开垦8亩湿地种植水稻,既有利于乌鳢养殖的废水处理,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有机肥,形成了“鱼—稻”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让养殖尾水经过自循环系统,实现零污染排放。

三是建设水科普、弘扬水文化,提升精神文明。在建成智慧渔业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财宇公司和水库村深入挖掘水文化、鱼文化,以生态乌鳢基地为核心打造“水产科普馆”,建设金山区智慧水产科普基地,向参观者和青少年宣传水产科普知识,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生态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

(金山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