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着力破解基层人才选育管三大难题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产生日期:2021-02-18 10:42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重任在“班长”。近年来,崇明区以高标准、高要求实施“班长工程”,进一步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着力破解选人难、育人难、管人难三大难题,努力培养基层优秀人才,增强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一、全面撒网,好中选优

一是拓宽村书记来源渠道。为破解自全面推行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以来出现的“用人荒”,崇明区组建专门工作小组对全区268个村进行全覆盖调研,制定“一村一方案”,对村书记人选不足的村,实行“三个不论”,即不论区域、不论编制、不论级别,坚持以符合“一肩挑”任职条件和素质高、能力强、干劲足为标准,从全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国有企业人员中选派50人为村书记,换届后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书记有218人,占比81.3%。二是加强后备人才储备。着眼于2021年村“两委”换届,崇明区不断规范笔试、面试等招录环节,注重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优秀群体中招录村后备干部,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书记”培养链。三是有序推进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区、镇、村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骨干的业务培训,依托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手段开展宣传引导,推动换届工作部署落实到位;针对“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14个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并由各乡镇党委与区督导组进行实地考察,确保人选把关到位;针对选情排摸、动员部署、推荐人选等重要环节,由26名包联区领导和区督导组进行专项督导58次,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提示,确保程序指导到位;坚守底线,严格制定相关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做到违纪、舆情矛盾等风险防范到位。

二、搭建平台,训考结合

一是打造五大平台。针对新任村书记年龄较轻、经验缺乏等情况,崇明区打造“导师领航”、“瀛洲书记工作室”、“瀛洲书记论坛”、“村居大讲堂”、基层党建教育实践基地等五大平台,聚焦“党性教育”“业务知识”“应用能力”等方面,帮助村书记提高站位、扩宽视野、更新知识体系。二是开展学习培训。全区268个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工作导师”对结对村的村书记进行一对一指导,7名优秀村居书记对5名年轻书记开展“老带青”带教;每季度邀请区优秀村书记举办“瀛洲书记论坛”,每月邀请专家教授、各级领导和高校、市级机关、市属企业挂职干部等做“村居大讲堂”培训;培育13家基层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供新任村书记观摩学习,每个基地平均每月接待外来学习考察12批次。三是强化培训结果。针对个别村书记上课不认真听,学习实效性不足等问题,崇明区在村书记入职培训结束后分批组织闭卷考试,考试合格的颁发“上岗证书”,考试不合格的指定1名所在乡镇党委领导作为“补课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直到补考合格为止。

三、严管加压,厚爱鼓劲

一是实施岗位目标管理,督促快速成长。推行“村级办事承诺制”,新任村书记上任后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与村民代表签订《村级办事承诺书》,年中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年底“双述双评”,考核结果与待遇报酬、评优奖励挂钩;实施“晋位升级”,3年为一轮,每年将村级组织评定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衡量村支部书记工作成效,结果与待遇报酬、干部调整、优秀村干部定向招录等挂钩。二是拓宽晋升渠道,激发干事热情。开展定向招录,每年分配一定比例岗位,从优秀村书记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共有42名村书记通过该形式被招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近年来共推荐72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书记当选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让村书记有了更多“话语权”;推荐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对特别优秀的村书记推荐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近年来共有8名村书记通过选举担任乡镇领导干部。三是提高薪酬待遇,吸引更多人才。2015年以来,崇明区以每年增速超过10%的速度不断提高村书记收入,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选择回到农村发展,在农村广阔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崇明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