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首场市属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双向交流沙龙在宝山举行

产生日期:2021-02-05 14:41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本市市属国有企业在“三农”发展和乡村建设领域的探索日益增多。为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三园”工程,去年市农业农村委、市国资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加快工作推进,在市属国有企业和区镇之间加快建立需求对接机制,1月20日下午,由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委指导,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和月浦镇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场“市属国资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双向交流沙龙活动”在宝山区举行。市国资委综合协调处、市农业农村委秘书处、产业发展处负责同志,国盛集团、东方国际、上海地产、光明食品集团、衡山集团等国有企业代表,以及月浦、罗泾、杨行、罗店、顾村等镇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图片3.png

 沙龙活动中,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介绍了我区乡村产业发展定位。宝山当前正奋力推进上海“北转型”,全力打造上海市科创中心主阵地,而乡村在全区布局中举足轻重,承担服务科创主产业的功能,是新兴产业的重要承载地经过接续发力,宝山的区位优势、城乡融合优势、发展基础优势正逐渐凸显期待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宝山乡村扎根,开花结果区国资委副主任金雄坤介绍了本区国企国资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月浦、罗泾、杨行、罗店、顾村等北部五镇对乡村振兴招商地块项目进行了推介各国有企业代表交流了参建乡村振兴项目情况,并与各镇就拟建项目进行了现场互动

市国资委综合协调处陈浩处长对郊区特别是宝山区如何借力国有企业发展乡村产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他强调,继续发挥“三农”对经济社会全局的稳定和支撑作用,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上海更是要切实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将重心工作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他提出,市属国企要在城市资源趋于饱和的背景下,尽早在乡村“占位”;各镇要围绕区域禀赋,突出比较优势,加强产业定位研究谋划,从成本控制和价值创造两个逻辑维度换位思考招商工作,推动镇企双赢。

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委秘书处副处长陈云主持。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爱萌多肉”和“一水间”两家花卉电商,以及盛星宅闲置农房、聚源桥产业储备用地等乡村产业招商地块。

图片4.png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