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 激发上海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产生日期:2020-12-17 13:52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四轮驱动”工作路径,以“应绿尽绿”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地产绿色食品获证产量占农产品总产量达24%,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一、标准先行,撬动高质量发展“效能引擎”。

优质安全的农产品,首先是产出来的,抓手是制标贯标。以农业系统标准预研制项目为载体,近五年共开展农业系统标准制修订136项,着力构建以安全标、绿色标、优质标为梯次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其中,涉及到农产品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和过程质量控制规范36项,并制定相配套的明白纸,为优质农产品规范化生产提供实用技术准则。2019年,启动《上海市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建设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将绿色生产基地与标准园、示范区、示范镇建设相结合,落实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水肥一体化应用,使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逐步成为集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的示范区,确保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有标可依、按标管控。

二、基地创建,聚合高质量发展“潜能引擎”。

一是创建绿色原料基地。结合各涉农区特色优势产业创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已建成崇明、金山两个水稻绿色原料基地,面积共计33万亩,提高粮食的商品化率、增加绿色大米产品的市场供给,探索破解养殖业产品绿色认证中饲料供应短缺难题,推动加工业和养殖业的绿色发展。二是创建绿色生产基地。为破解因规模限制导致的绿色食品区域碎片化的问题,启动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首批试点29个基地,结合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良好农业规范、各类示范园(场)建设要求,从基地建设、生产管理、污染防治、监测评估、管理制度等方面指导基地进行绿色生产。通过绿色生产基地创建,引导本市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逐步推进覆盖全产业、全区域和全主体的绿色生产格局,整体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

三、产品认证,点燃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上海通过实施政策引导,充分激发农产品生产主体积极性,地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稳步增加,截至目前,全市绿色企业875家,产品1573个,产量125.58万吨。为擎住“绿色食品”金字招牌,针对种植中存在的因品种多、茬口多、规模小为绿色生产带来风险隐患的问题,上海对蔬菜绿色食品生产启动“全基地”、“全季节”、“全品种”管理措施。通过实施“三全”管理,引导蔬菜种植结构的调整,改变多品种种植的状况,促进规模化、组织化水平的提升,也为绿色食品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四、手段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管理引擎”。

积极推进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互联网+监管”,全面应用网格化监管系统APP,2500余名市、区、镇、村“四级”监管人员线上工作,实现对主体信息及日常巡查、监督抽查、产品抽检信息的痕迹化管理。在102万农用地块(238.72万亩)的基础上,为全市1.03万余家主体建立监管档案,将监管信息与主体、地块一一对应、动态展示,实现对地产农产品全覆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提升质量管控能力和水平。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坚定不移走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在绿色、科技、品牌等方面下功夫,结合实际构建起保障农业绿色发展的机制和体系,以绿色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