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业产销服务平台如何做精做实 张国坤赴上海紫竹实业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产生日期:2022-01-06 16:50      来源: 上海三农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22年开局之际,在上海全市范围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振信心,更好保障城市安全和谐稳定。1月6日,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前往上海紫竹实业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重点察看上海市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鱼米之乡”线下门店和线上运营情况,听取企业经营发展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瓶颈困难。

屏幕捕获_2022_01_07_13_23_09_110.jpg

2021年10月15日,“鱼米之乡”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市农业农村委主管,上海农业展览馆负责具体实施,上海紫竹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平台建设运营和维护管理,集产销服务、成果展示、宣传推广、品质监测、数据监测、在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截至2021年12月31日,“鱼米之乡”平台已有270家经营主体入驻,线上销售1044款产品,销售总额约724万元,活跃用户超过1万人

屏幕捕获_2022_01_07_13_23_18_343.jpg

张国坤指出,“鱼米之乡”为消费者与农业经营者搭建了一个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公益性乡村产品服务平台,解决了“买难”“卖难”问题,走出了地产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希望平台继续扩大产销对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屏幕捕获_2022_01_07_13_23_26_957.jpg

张国坤强调,疫情大背景下,农业经营主体要主动履行稳价保供的社会责任,积极应对疫情给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对“鱼米之乡”来说,既要严格把控平台入驻产品的质量,更要完善服务机制,对入驻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培训指导、做好审核监管,及时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和主体,将更多优质的农产品送上市民餐桌,向市民推介沪郊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精品民宿等。

2021年上海金秋农产品展首次尝试在“鱼米之乡”平台做线上展销,参与人次达5万,总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达到预期效果。“尽管如此,平台仍存在知晓度不高、导入流量困难、产品品类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张国坤表示,企业应坚持公益属性,做好服务工作,继续稳扎稳打。当前,要牢牢抓住线上推介的时间窗口,充分运用多元化的推介手段,做出特色、把握精度,通过与品鉴、评比、认证、追溯等环节的有机结合,凸显地产鲜活农产品的区域优势,进一步提升“鱼米之乡”品牌影响力。对于企业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市农业农村委将为其提供政策供给、产业项目扶持,让“鱼米之乡”成为购买优质地产农产品的首选地,打造一个代表数字农业发展方向的高标准都市农业服务平台。

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2022上海新春农产品大联展将于1月18日至25日在“鱼米之乡”平台(App、小程序)以线上形式举办,打造一场数字新春年货节。

文字:欧阳蕾昵

供图:陈佳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