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圩田样板区基本建成,青浦绘就一体化核心区域原乡画卷

产生日期:2021-12-10 16:17      来源: 绿色青浦

近日,位于元荡湖畔展现上海乡村特点、江南水乡韵味、数字智慧特征的江南圩田样板区在青浦区金泽镇新池村基本建成。这里以江南圩田圩岸为场景,绘制一幅“一分林、一分庄、三分水、五分田”的原乡画卷。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5_41_986.jpg

从空中俯瞰江南圩田样板区,水面连绵不绝,岸边绿树成荫,白墙黛瓦的的民居与江南圩田相望,小岛、连廊栈道点缀在如镜面的湖水上。步入样板区,仿佛走进了一个生态公园,清澈的水体让水底的水草清晰可见,这里不仅保留了原有1500株林地和行道乔灌木的自然生态基底,还选取49种乔木、32种灌木、43种草本地被、21种湿生水生植物进行示范种植,形成天然的种质资源库。“原乡湖光揽胜”“圩田踏青寻芳”两条核心游览环线也已建成,沿途设计“十月秋荷”“樟林绿荫”“雪漾落照”“芳草洲上”等四大观赏节点,实现江南生态鱼米水乡风韵。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6_26_381.jpg

金泽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育全介绍:“江南圩田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位于长三角原点,毗邻示范区展示馆,总面积是810亩,项目从2021年7月份破土动工,目前已经建设完成。”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6_40_302.jpg

穿过样板区生态湿地,两座约20亩的生态鱼塘呈现在眼前,这是在原有传统鱼塘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潘德荣是鱼塘塘主,他向记者介绍,生态鱼塘分为底栖动物滤食、非经典生物操纵、经典生物操纵三类,选取淀山湖水域及周边河湖的土著水生动物25种投放到相应的生态养殖区域。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6_59_433.jpg

“塘里养殖有鳜鱼、鲈鱼、昂刺鱼等鱼类,水里没有投放饲料,但是养殖了水草、螃蟹、螺蛳等生物,水质非常好,养出的鱼也更加鲜美。”潘德荣说。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7_09_169.jpg

江南圩田在建设过程中还实现了“智慧+”的概念,通过智能的手段实时采集监测数据,实时监测进排水口水质,实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同时对农田土壤墒情进行监测,掌握作物需要的水量和营养需求,从而对灌溉水量以及施肥施药的量进行精准控制。如今,林地、村庄、水岸、稻田,江南农村基本元素在这里浑然天成,构建起“水行于外、田成于内、绕堤而居”的特色田林水庄风貌,不仅成为当地村民家门口的生态公园,也成为展示江南农村自然风貌的新的打卡地。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7_21_119.jpg

“这里原来就是荒地,村民都不愿意来,现在建设的这么漂亮,我们每天都来这里健身锻炼,而且很多上海市区和外地的人也会过来看,他们都说很羡慕我们的生活环境。”潘德荣说完,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屏幕捕获_2021_12_10_16_17_31_753.jpg

来源:绿色青浦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