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为媒,“匠心凝练”重拾乡愁

产生日期:2021-11-22 10:20      来源: 东方城乡报

图片3.png

  □记者 尹寅 

  青浦区练塘镇徐练村种植有200多亩的竹林,走进村内,成片的竹林郁郁葱葱、随处可见。“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有上千年的历史。过去农村里需要竹子,造房子、搭凉棚都要用竹子,所以老祖宗种植了这一片竹林。”竹编艺人沈永法说。

  “只要自己编得动,就会一直编下去。”今年81岁的沈永法是村里有名的竹编艺人,为了弘扬传承竹编手艺,徐练村为沈永法建设了一间竹编馆,里面摆放着他制作的竹篮、竹筐、竹簸箕等竹制生活用具。

  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不断推进,徐练村也由这片竹林找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着力点,设立了“竹艺编织小站”,沈永法也成了“竹编文化”的代言人。徐练村还以现状成片竹林为依托,利用竹屋、竹灯、竹具营造竹里篁居成为上海别具一格的竹居之地,打造出“清风秋意,匠心徐练”的文化品牌。

  “竹是徐练村的一大文化,我们要挖掘现有的文化资源,并展现出来,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村来看一看,助推徐练村乡村文化的发展。”徐练村党总支书记沈引新说。

  徐练村一方面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在外部造势,另一方面立足村庄资源禀赋在内部造血,以市场化方式盘活房屋、土地等闲置资源,发展符合自身特点的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产业,探索实施了“徐练样板”的一条龙式的新型产业模式,推动了村集体、村民和经营者等多方共赢。让更多游客能在滚滚稻浪、蛙叫虫鸣间,一边欣赏田园风光,一边享受练塘美食。

  坐落于徐练村阡陌田间的生态农业展示馆内,有着练塘茭白、水稻、中华绒螯蟹“江海21”的“前世今生”。据了解,除了承载原有的展示功能以外,未来这里还将作为中华绒螯蟹“江海21”亲本种源养殖基地的售卖区以及丰富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新新价值的体验区,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在青浦区练塘镇徐练村,不仅有美丽的景色、兴旺的产业、和谐的社区,还有诗意的栖居,一幅“清风徐来,恋‘练’不舍”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绘就,通过“一叶知徐练,一村写江南”来重拾大家的乡愁记忆。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