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造血”、聚焦精准,上海农村综合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

产生日期:2021-04-15 09:04      来源: 上海三农

4月14日,本市召开农村综合帮扶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成效,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和要求。副市长彭沉雷强调,接下来,本轮农村综合帮扶(2018—2022年)要继续以增强“造血”功能为重要抓手,聚焦农村经济相对薄弱地区和生活困难农户,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确保农村综合帮扶各项目标全面完成。

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主持会议。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出席会议。  

金山区、黄浦区和市国资委代表做交流发言。

图片1.png

彭沉雷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农村综合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受援区和帮扶各方齐心协力,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资金支持与综合帮扶并重,不断提升受援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生活困难农户生活质量,探索了出一条“减少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开发型“造血”综合帮扶新路子。

彭沉雷指出,相比上一轮农村综合帮扶,本轮综合帮扶在对象上更加精准,在聚焦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基础上将帮扶对象进一步向“人”聚焦,实现了精准帮扶;帮扶内涵更加丰富,由各镇、各村自己遴选和建设的“造血”项目提升到了区一级统筹,更全面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同时还创新性地开展了选派优秀干部支持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工作,帮助村集体经济壮大、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水平;帮扶各方更加有力,全市39家帮扶单位与受援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包括7个中心城区、32家市属国企,并且在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然确保了捐赠资金100%到位。

图片2.png

距离本轮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收官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彭沉雷强调,下阶段,要突出重点,推动农村综合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抓好“造血”项目建设进度和运营管理。要抓紧项目建设进度,于今年上半年遴选确定项目;要不断优化项目管理和运营模式,千万不能一买了之、一建了之,一定要加强后期运维管理;要强化规范管理,对已经建成的“造血”项目要及时进行审计审价,及时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有序。二是要继续推进生活困难农户的精准帮扶和驻村指导员工作。在继续加强就业帮扶的基础上,要聚焦老年农民群体较大和因病致困比例较高的实际情况,强化养老、助医、助残等方面的扶持和补贴;要继续做好选派优秀干部支持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希望派出单位能进一步支持驻村指导员,积极发挥各方优势,帮助经济相对薄弱村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探索综合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实现国企和地方政府互通需求、精准对接;要将农业招商引资,甚至是乡村振兴各方面的招商引资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四是要促进帮扶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受援区与帮扶各方要齐心协力,确保2022年圆满完成农村综合帮扶各项目标。

张国坤对本市农村综合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做了通报。  

图片3.png

本轮农村综合帮扶开展三年以来,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帮扶双方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本市农村综合帮扶工作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体系,构建了综合帮扶体系。共完成15个农村综合帮扶“造血”项目的遴选和建设,其中9个项目已开始产生收益。各涉农区重点围绕就业、就医、就学、助残等方面开展生活困难农户精准帮扶工作,实现所有建档立卡生活困难农户精准帮扶全覆盖。市农业农村委开发了“上海市农村综合帮扶公共管理平台”,对生活困难农户基础信息和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档的信息化管理,会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建立生活困难农户统计监测制度。市级机关、市属国企和各区共同选派200名驻村指导员面向2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开展驻村工作。

市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市农村综合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政府、帮扶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分管领导,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参加会议。

文字:赵一苇

供图:杜洋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