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以桃兴业” 绽放浦东乡村振兴新魅力

产生日期:2021-03-31 09:03      来源: 东方城乡报

9.jpg

□记者 张树良 摄文

  “东海之畔桃花开,美丽乡村邀君来。”3月26日上午,在位于浦东新区老港镇的浦东红窑文创基地,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拉开了老港桃花节的序幕。

  据悉,作为“春暖浦东,十里桃花”上海桃花节的老港分会场,围绕“游老港浦东红窑,展老港乡村风貌”的主题,老港镇精心设计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大河村)—浦东红窑—大河蔬果、爽快合作社、零珊梨园”的精品赏花线路,游客在浦东红窑可以观看天天演、舞龙舞狮非遗表演、民间艺术展览,踏青游览感受绿色生态游,同时还可以参观大河村乡村振兴成果、乡村风貌,感受老港雪菜之乡魅力,体验雪菜种植、加工、销售,采摘特色蔬菜等。

  老港镇是浦东新区重要的农业板块,近年来大力贯彻“农业举镇”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美丽庭院、人居环境建设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呈现了农村新形象,用绣花功夫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近两年,老港镇大河村高标准通过市、区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验收,成日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牛肚村成功创建“提升型”美丽庭院,全镇整体通过新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验收,美丽乡村的生态亮色更加彰显,生态文明建设逐渐现成效。

  为了进一步推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老港镇“以花为媒、以节兴市”,依托和挖掘农业资源优势,借助桃花节的品牌效应,向游客展示老港新风尚、新面貌,展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新成果、新亮点和新视野的同时,探索休闲农业资源市场盈利机制和渠道,变“节庆游”为常年游、体验游,扩大老港旅游资源对外的影响力。

  老港镇的探索,正是浦东新区各桃业镇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上海桃花节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和惠南、老港、新场、周浦、大团五个镇联合打造,推出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个主题活动、100多场次的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一镇一条独具特色的赏花线路,既丰富了游客的选择,又充分展示了各镇乡村振兴的成果。

  例如各镇除了将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桃林作为赏花游的核心,惠南镇海沈村依托奥运冠军之家的基础,推出“骑迹村风、漫游花海”特色游;新场镇新南村联动新场古镇文化新姿态,同时让游客感受上海首个乡村创客中心的魅力等。

  此次上海桃花节将一直持续至4月6日。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