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示范村故事 | “富小哥”商业街:打造存乡愁能造血的乡村“产业社区”

产生日期:2020-12-24 10:31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图片2.png

“价格实惠味道不错”“老板年轻帅气,可以合影哦!”……这些是位于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的富小哥农家乐餐厅在大众点评上获得的部分留言。今年8月18日,餐厅正式开业,短短数月,便收获了不少拥趸。目前它是吕巷水果公园景区三园里步行街唯一的农家乐,也是和平村打造新老村民融合的乡村“产业社区”蓝图上的第一块拼图。

图片3.png

年轻人返乡开餐厅

富小哥是土生土长的金山人,而立之年辞职返乡,在2020年5月,在家人、和平村委以及第三方企业思尔腾文旅的支持帮助下,成立了上海富小哥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随后租下了村民闲置的一幢宅基地开设了富小哥农家乐餐厅。富小哥农家乐的主体是合作社,目前共有6名新老村民。

图片4.png

富小哥农家乐所在的餐厅位于“三园里”——和平村内规划保留片区位于吕巷水果公园的门户位置,临河而立,空置率较低。为此,政府出资打造三园里建筑及景观风貌提升,并联手思尔腾将其打造为新老村民共建共享的“三园里滨河步行街”。富小哥农家乐的模式,不仅盘活了闲置物业,农民还能通过租金获取保底收益,加上返聘本村农户作为员工,“保底+分红”的方式增加农民收益。通过资本力量引导村民参与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在自家宅基地上创业、就业,让村民宅基地生活+资产收益兼顾。

除了给餐厅供应农家菜,“富小哥”还联合起了周边的农场与本地合作社,拓宽了本地瓜果蔬菜和农场水果采摘体验等农旅资源的销售渠道,也方便了市民选购。不仅如此,农家乐还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一位店内帮厨阿姨感慨:平时只有她和老伴在家,儿孙也远在市区,退休后一直闲在家里,可以来这里帮忙特别开心,不仅能有些收入,更丰富了她的退休生活。

“乡村有自己的特点,城市的业态很难适应,想要盘活乡村的活力,让乡村能够有持续造血能力,关键在于人。我们希望引进与乡村相关的衍生业态,为有意向的企业和农户牵线搭桥,建立联合办公点,让更多人,尤其是城市里的年轻人愿意回归乡村创业、驻扎乡村,让新老村民和谐共处,同时在保证村民日常居住的同时,实现增收。”思尔腾文旅负责人说。

图片1.png

新老村民共享空间

“富小哥”餐饮合作社租下了整栋村民住所,成功复制该模式筹建的第二个餐饮业态——4093号“轻餐+茶饮”,则在和平村开创了先例。

今年7月,由和平村委托的第三方企业思尔腾文旅与创业经营意向强烈的4093号农户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对原本农舍进行外立面和辅屋平台改造,以适应经营条件,经营空间与农户的居住生活空间融为一体,共生共存。

思尔腾还同步引进了各种符合乡村气质的业态。目前一家“草莓博士工作站”及其团队已经入驻商业街,办公空间同样在农户家的底楼。工作站将依托业内著名的草莓博士尹淑萍及其团队,专注研究草莓育苗、垂直种植技术,打破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丰富吕巷水果公园的产业业态,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业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另外,商业街还计划引进乡村振兴工程性企业、主营亲子活动、婚庆活动、少儿绘画等业务的4家企业作为“新村民”加入和平村,预计12月下旬可实现入驻。

图片5.png

目前,经过和平村村委、吕巷旅游公司、思尔腾文旅三方联合调研摸底,三园里一期18户农户中,共计12户愿意出租,其中6户整栋出租,6户部分出租,现目前全已完成3户租赁工作。日后,村民可以选择房屋出租(按需灵活选择底层、底层+二楼部分、整幢出租)获取“租金收益”,盘活闲置宅基地资产;也可以选择房屋出租+参与工作获取“租金+薪金收益”,生活就业两不误;或是选择入股合作社+参与工作获取“股金+薪金收益”,自主创业有保障。

未来,在和平圈核心区内还将引入研发办公(和平里产业社区)、生产育苗(白龙湖周边)、采摘体验(水果公园区域)农业产业公司,以研带产促销,孵化乡村“产业社区”以及吕巷特色电商品牌,结合水果公园果蔬产业优势,串联本地种植合作社,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通过各种传统节日挖掘本地传统美食手艺人,以当地水果公园特色并结合专业合作社打造美食街,布局餐饮业态配套水果公园,以创新式的村民驻留保留原有生活,吸引市民下乡投资、经营、创业共融发展做活乡村经济,反哺村集体经济。

文字:赵一苇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