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0期)

产生日期:2020-04-03 14:29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编者按:自2019年6月驻村以来,市、区两级驻村指导员心系百姓、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精心谋划、各显神通。自本期起,我们将收集、汇总、推荐一批典型驻村事例,展现他们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的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小红薯”成就村民致富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俞东华立足于金山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在长浜村引进发展特色农业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充分调研,选好特色农业项目

为了选对选准合适的项目,俞东华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进行调研,期间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有的项目因为没有充分考虑长浜村的现实条件而不得不放弃。随着一点一滴经验教训的积累,慢慢调整思路和方向,有意识地进行横向比较,寻找更加经济实惠的农业项目。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天目小红薯”项目闯入了俞东华的视野。小红薯对种植技术和农业设施要求低,种植周期短,产量高,销售周期长,并且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潜力较大。通过反复比较和筛选,在与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研究中,最终将“天目小红薯”作为第一个导入产业项目。

二、无私付出,真情赢得信任支持

为让村民接受“小红薯”项目,俞东华一个村民小组接着一个村民小组地跑,面对面地向村民们宣传种植“小红薯”的好处,走村入户推广项目。然而,一片热心换回的是“质疑”甚至“白眼”。有的村民当着俞东华的面说:“你怎么保证我们种了能赚钱,要是你说大话空话,我们一年的地不就白种了?”还有的村民甚至提出要俞东华先押一万块才肯试种。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俞东华既委屈又焦急,但他没有放弃。他理解村民的想法,要想取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就要找到打消他们顾虑的办法。

为此,俞东华再次驱车前往杭州临安,找到当地一家很有实力的种植“小红薯”专业合作社,经过几番诚恳耐心地沟通协商,这家合作社同意在试种阶段免费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并且试种后可以定价包收,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种植利益。看到俞东华带回来的种苗,村民们心动了,通过5家农户先行试点,按照每斤3元的价格签订了回购协议,很快6亩“天目小红薯”就在长浜村安了家。

三、总结推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很快到了成熟的季节,带着满筐的收获,怀着满满的喜悦,俞东华算了一笔经济账,小红薯亩产2500斤,种植两茬,按照3元⁄斤的市场价出售,每亩直接收入在15000元左右,刨去成本,利润十分可观。为了惠及更多的村民,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俞东华在村里组织了一场“小红薯”种植成果总结会,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现场分析点评和交流指导。看到了好处,村民们认可了俞东华的项目,有近七成800户农户争相报名种植“小红薯”。看到村民的热情,俞东华的干劲也更足了。

下一步,俞东华还计划引入安信农保给予种苗补助和风险保障,同时,进一步延伸“小红薯”的产业链,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俞东华,金山区朱泾镇长浜村驻村指导员,由安信农保上海金山支公司选派。)

按下振兴“快进键” 跑出驻村“加速度”

周家港村紧邻古镇、交通便利、河流交错、生态宜居、乡风淳朴,坐拥朱家角镇“三横一纵”区位优势、最具绿色生态江南水乡古镇资源优势。驻村指导员钱少华,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经不懈努力引入首个纯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开发的美丽乡村项目,采用全新开发模式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胆探索与实践,必将起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示范带动、辐射增品效应。

一、因地制宜,高起点战略谋划

近些年,周家港村随着土地减量化、土地拆迁征用,私营企业全部搬迁、规模化种植体量减小,村子发展遇到了瓶颈,前进的“脚步”慢了下来,一时难以找到突破口。驻村指导员钱少华到村后,为村子发展排忧解难、战略规划,千万百计拓宽村民致富之路,让沉寂多年的村子重新燃起了“弯道超车”的火花,找到了一条“换挡升级”奔向新时代发展之路。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更是可持续发展之路。钱少华通过“996”的加班走访,快速掌握了村队的第一手资料,并在与村“两委”班子充分酝酿、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着眼服务长三角、服务华为基地、服务朱家角4A景区、服务进博会,围绕“以农养农(农业)、以农惠农(农民)、以农兴农(农村)”目标,以发展乡村研学为引擎,以农旅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建设G50生态走廊共享第一村为定位,力争把周家港村打造成传递党的声音的红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旺村、优化业态布局的活村、彰显文化特色的靓村。

二、精准布局,高标准落地项目

为把研学基地孵化成乡村振兴的大课堂、思想引领的大熔炉、一体化服务的大平台,进一步打造全市乃至长三角乡镇一体化建设的新引擎、新标杆、新样板示范基地。钱少华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形成了发挥好水稻和蔬菜两大基础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研学项目特色产业,聚焦农民创业、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农创+文创+旅创”品牌建设的总体思路。按照“三步走”精心布局:“第一步”营造投资热土效应。详细梳理本村产业振兴的战略规划,撰文宣传村里的人和事、景和物。“第二步”精选投资方。设置投资四要件,有乡村情怀,资金链有保障;有规划设计运营高端团队;不破政府红线;按战略规划去细化设计。“第三步”组建由上海典扬集团统领的规划、开发、融资、运营一体化高端团队,入驻村委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既挑选了有实力的投资运营方,又能按前瞻的战略定位不偏向、管长远,更能规避风险,使规划、建设与产出相得益彰。

三、多方共赢,高品位建设发展

坚持“小而美、不求大而全”的原则,突显文化建设主线,充分考虑政府、集体、村民、企业四方共赢,围绕“开发一个研学基地、盘活一批闲置资产,开设一套体验课程、串联一片旅游资源,发动一批农民参与、吸引一群企业集聚,打造一条文旅产业,振兴一个美丽乡村”的终极愿景。从政府层面看:全力打造朱家角镇乃至青浦区的一个新亮点、新产业、新模式,丰富朱家角镇旅游产品,带来新的流量入口,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并发挥出与朱家角古镇、张马村沈太片区等旅游产业的关联效应,聚集关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从村集体层面看:注册项目主体公司增加村集体返税收入,全面升级周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收益后分配给村集体每年10%赢利,并设立“公益基金”全力支持乡村全面建设。从村民层面看:优先使用村民施工建设,为村民提供多个岗位就业;涉及房屋租赁的农户平均每年增收约4万元;利用产业示范效益带动4家村合作社的发展,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钱少华,青浦区朱家角镇周家港村驻村指导员,由青浦区纪委监委选派。)

高校文创走进美丽乡村 驻村指导点亮乡村“文艺+”

新叶村位于奉贤区西北角,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文明村,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驻村指导员康梦欢走访发现,乡村文化资源并没有真正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乡村文化振兴仍面临文创人才缺乏、文创理念脱节、文创舞台局限等瓶颈。如何唤醒沉睡的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文化品牌、激发蓬勃的文化活力,成为她驻村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借力高校,探索乡村文创新模式

康梦欢将发展乡村文创的思考带到驻村工作组,通过“头脑风暴”研究,集聚资源、理念,最终将目标聚焦在沪上高校文创资源的对接引入上。希望融合一流高校高质量专业团队、先进理念等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文创升级版。在上海国际集团的支持下,康梦欢经过多次走访对接,新叶村与华东师范大学文创团队达成了合作共识,正式启动华东师范大学新叶村艺术文创实践基地,共同推进“文创驱动、实现共赢”规划愿景。这是奉贤区驻村指导员首个融合高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将通过“高校+农村”党建联建共建引领、文创艺术联动“破题”、文化品牌挖掘打造的新模式,为新叶村乡村振兴“铸魂塑形”、“开渠引流”。

二、入乡随俗,打造乡村文创升级版

新叶村先后开展了“秋果艺术季”、“冬叶艺术季”为主题的艺术活动,邀请青年艺术家进行墙绘、3D绘画、写生,打造不一样的乡村艺术氛围,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新叶艺术空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通过艺术文创产品展示、体验制作、培训学习等方式,加强与村民的文创交流互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华东师范大学文创团队正在开展对新叶村历史、人文、环境等的专题调研,设计开发新叶村独有的VI整体形象系统,塑造新叶村独特的品牌,未来还将通过继续打造乡村艺术季、艺术文创展、艺术民宿等品牌项目,让更多人重新认识、感受这片土地的美丽和价值,吸引沪上高校优秀双创团队进驻创业,推动艺术、文化、旅游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新叶村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三、牵手无人机,拓展乡村文创不停步

“文创因子能让这个城郊的村庄焕发出文艺气息,科技因子能激活希望的田野。”无人机智能对抗项目集国防教育、青少年教育为一体,社会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在与华东师范大学文创团队的交流中,康梦欢了解到全国无人机智能战术对抗大赛组委会有在上海建设青少年航空培训基地的意向。新叶村具备适合无人机测试、训练、比赛的场地,她立刻意识到基地如果能落户,肯定能促进新叶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此,康梦欢与奉贤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依托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合作平台,并邀请全国无人机智能战术对抗大赛组委会赴新叶村实地考察调研。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双方就开展全国无人机智能飞行表演赛、创办全国首家青少年无人机航空培训学院基地等事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借力华东师范大学的联建共建机制,新叶村还在逐步拓展对接优质资源的渠道,“高校+乡村”文创打造的辐射作用、溢出效应正逐渐显现!

(康梦欢,奉贤区青村镇新叶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