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6期)

产生日期:2019-12-02 13:31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组织关怀】

1.11月1日,崇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卫华赴堡镇四滧村慰问驻村指导员黄永前。堡镇党委书记陈宁等陪同走访。姚卫华部长对驻村指导员和镇、村干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保持干劲,沉心静气,在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力争开创更大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ce6e2814f207c9333f10785606c57df3.png

2.11月7日,虹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春花赴青浦区朱家角镇走访慰问虹口区选派的3名驻村指导员并进行座谈。朱家角镇党委组织委员朱巧其、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组长黄元杰等陪同走访。驻村指导员围绕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就各自的学习和实践情况进行了交流。杨春花部长勉励驻村指导员们要在党建引领下,加强城乡交流,用心用情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7f88dbbcaa77a1d28f1e88164d4f6dcd.png

3.11月8日,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会副主席吴俊一行赴奉贤区庄行镇新叶村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康梦欢,奉贤区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黄军华、庄行镇党委副书记朱静英等陪同走访。吴俊副主席希望充分发挥驻村指导员作用,将集团平台资源与乡村产业振兴更好的对接整合,让村民切实享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4e9a0ba2491dfdebf5689563327de8ce.png

4.11月11日,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浩、上海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军率队赴金山区友好村开展专题调研并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郉应雄。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副书记袁碧云,区社工委副书记马琳联区农业农村委党办主任袁松梅、金山区驻村工作组副组长黄钊贞、廊下镇副镇长吴霈、党建中心书记陈卫兵等陪同走访并参加座谈。

7f88dbbcaa77a1d28f1e88164d4f6dcd.png

5.11月26日,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副处长欧阳世泉、副调研员陈宇红等赴老港镇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尹捷。老港镇镇长姚建安、镇党委委员秦英、牛肚村书记龚亮陪同走访。张旭处长表示,下一步将在生态建设、镇校产业联动、教育宣传活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积极为乡村振兴和驻村指导员工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de5bcf7d8eaea98b5a67b2b3883c44b3.png

【驻村纪实】

聚焦产业兴旺  助力乡村振兴

选派至金山区的40位市、区驻村指导员,自今年6月份驻村以来,在区委组织部和区农业农村委的领导下,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按照“三个百里”建设目标,聚焦产业兴旺,找方向、谋思路、定目标、求突破,坚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先后制定实施组长负责制、分片联系制、定期走访制、专题学习制、定期例会制等工作机制,探索成立5个专项工作小组,更加有效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着力推动形成集思广益、齐抓共管、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金山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做贡献。

徐汇区选派的吴晓东、张磊、蔡晓东三位驻村指导员,充分利用徐汇区优质的商业资源,推动金山农产品进机关、进商圈、进社区、进楼宇,积极助推金山区农产品品牌建设。吕巷镇和平村驻村指导员黄钊贞通过市农技推广中心,帮助引进中农蟠10号、中农蟠11号、金霞油蟠等新品种,助力金石蟠桃园提档升级。朱泾镇驻村指导员俞东华和蔡晓东带领村干部,赴杭州考察金丝皇菊种植及民宿等产业项目,学习走绿色生态发展的成功经验,帮助村干部开阔发展思路,提高带富能力。枫泾镇新义村驻村指导员朱彬彬,邀请果树专家搭建林果技术田间课堂,积极推动新义村果树产业优化升级、果农增效增收。廊下镇中民村驻村指导员姚明军积极联系区草莓研发中心,帮助引进6个草莓新品种,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特色草莓产业。张堰镇建农村驻村指导员肖超荣全力推动188艺术仓库项目在建农村设立国际陶艺工作室,打造张堰镇文旅地理新标志,同时积极推动建农村施泉葡萄现代化示范基地项目引进落地。

第一批驻村工作还有15个月,全区40位驻村指导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聚焦重点、整合资源,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推广“一葡二桃三莓四瓜”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以标准化为基础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进金山区成为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

(金山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

【驻村短讯】

1.10月29日,应奉贤区驻村指导员(杨柳青)邀请,市农业农村委计划财务处刘映芳副处长到村调研农业合作社用电情况,并现场指导上海景禾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完成工业用电转农业用电申请,帮助合作社解决了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2.10月29日,虹口区江湾街道市民驿站的“初心永远·使命在肩”主题音乐党课在青浦区建新村举行。此次活动是青浦区驻村指导员(钱炜)依托“江湾·角里”城乡党建联盟平台,将中心城区优质党课资源引入农村基层,打造共建共享学习、教育、宣传和活动阵地的重要举措。

3.10月30日,奉贤区驻村指导员(陈俊、畅金学、李佳颖)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奉浦院区,与院区领导和科技兴农办等负责同志就驻村需求、合作意向等进行交流研讨。11月12、13日,奉浦院区的农业科技专家应邀赴四团镇、庄行镇进行实地“问诊把脉”,助力乡村农业发展。

4.11月1日,经奉贤区驻村指导员(盛英杰)联系,杨浦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党支部和奉贤区庄行镇浦秀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促振兴 健康结对谋新篇”交流活动。双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健康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5.11月1日,虹口区科委科协支部与北埭村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吴志波)联系策划,开创了城乡联学,共建促党建,共悟初心使命的新路子。

6.11月3日以来,为全面助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青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青浦区驻村指导员积极行动,全程参与、全时在位、全力奉献,组织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持续开展“护航进博、助力创全——驻村指导员在行动”活动。

7.11月9日,松江区驻村指导员(许泽东)与村工作人员、平安志愿者、义务消防员等组织开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丽乡村”活动。

8.11月15日,青浦区驻村指导员(黄元杰、吴志波、钱炜)把“田头直通车”开进虹口市民驿站。经驻村指导员前期调研、筛选,新鲜优质的青浦区产稻米、蔬菜和特色农产品直送到虹口居民社区,进一步拓展了城乡互助互惠内容。

9.11月17日,青浦区驻村指导员(钱少华)积极引入典扬文旅集团等社会资本参与周家港村乡村振兴,首批研学基地用房与周家港村农户进行了签约仪式,标志着全力打造的长三角乡村研学旅游综合体项目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10.11月19日,应松江区驻村指导员(王劲颖)邀请,上海盛立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调研兴达村,共同商议社会组织助力薄弱村乡村振兴合作事宜。

11.11月21日,松江区许家草村党总支与中共上海开放大学松江分校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结对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松江区驻村指导员(娄眉卿)发起联络。

12.11月22日,经松江区驻村指导员(宋欢婕)联系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一支部,与松江区腰泾村党总支签订共建协议,结为共建单位。外科一支部后续将为村民举办健康讲座,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