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3期)

产生日期:2019-09-02 16:29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工作动态】

以驻村指导员为纽带 助力书院镇乡村振兴

8月20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赴浦东新区书院镇外灶村,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走访慰问局选派的驻村指导员姜葛弢。

于秀芬书记表示,驻村指导员要俯下身,沉下心,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把自己当成外灶村的一份子,有感情,有热情,真正成为乡村的贴心人和领路人。要把握临港自贸新片区揭牌契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脚踏实地做好驻村工作,边学边干,为乡村做实事。市文旅局也将充分发挥系统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通过党建联建、智力支持、资源规划设计等方式,尽可能为书院镇和外灶村的群众和乡村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助推乡村振兴。

2382c315a6ba396be1932dd8dafaff52.png

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和虹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春花走访慰问虹口区派驻村指导员

7月25日,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和虹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春花走访慰问虹口区派驻村指导员。

杨春花部长对青浦区委组织部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对3位驻村指导员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增强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光荣感,并进一步转化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做到“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向青浦干部群众多取经;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需求想法,以自己的实践实干实效,赢得干部群众的认可;四是发挥“大党建”的资源优势,在城乡结对、党建联建方面做出特色。

ce6e2814f207c9333f10785606c57df3.png
金山区委组织部领导走访慰问市级驻村指导员

7月底以来,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白锦波,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陈卫东分别走访部分市级驻村指导员所驻村村委会,实地查看和了解市级驻村指导员食宿安排等生活保障以及驻村指导工作开展情况,亲切慰问市级驻村指导员。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组长吴晓东、副组长黄钊贞,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等分别陪同走访慰问。

7f88dbbcaa77a1d28f1e88164d4f6dcd.png

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和奉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明走访慰问普陀区派驻村指导员

8月2日,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主任徐乃毅,区委编办副主任、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李玮,赴奉贤区奉城镇蔡家桥村走访慰问普陀区派驻村指导员肖珺、顾经纬、石天泉,并进行了座谈。奉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黄军华,奉城镇党委副书记李丹,党委委员朱华燕陪同慰问。

4e9a0ba2491dfdebf5689563327de8ce.png

青浦区组织开展驻村指导员高温慰问工作

8月5日-7日,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蒋仁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沈秋英和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主任钱坤荣的带领下,区委组织部、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分别赴练塘镇、金泽镇、朱家角镇、白鹤镇和香花桥街道走访慰问各镇驻村指导员,并进行座谈交流。相关街镇负责同志参加慰问座谈。

蒋仁辉部长指出,选派驻村指导员是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全面领导的创新举措,是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求的有力抓手,希望驻村指导员要站在不负组织信任的高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取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b14210e1ee30421b0a34b345c1768a63.png

奉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军华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

8月13日,奉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军华、组织科科长于惠燕一行来到青村镇钱忠村走访慰问市派驻村指导员杨柳青。黄军华副部长对驻村指导员来奉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详细询问了指导员生活工作情况,并对杨柳青同志前期的驻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等问题与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沟通交流。黄部长对驻村工作提出“四心”希望:一是希望指导员在奉贤安心工作,二是希望指导员在奉贤开心生活,三是希望镇里要对驻村工作给予关心,四是希望镇村要对驻村工作进行精心安排,确保驻村工作取得成效。

de5bcf7d8eaea98b5a67b2b3883c44b3.png

太平洋保险集团安信农险公司与朱泾镇长浜村共商综合帮扶工作

7月31日,太平洋保险集团安信农险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石践,太保产险扶贫办主任许琳,公司企划部总经理许国田等一行,赴金山区长浜村慰问驻村指导员俞东华(太保集团),并与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共商长浜村综合帮扶工作。

太平洋保险集团安信农险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石践详细了解了俞东华同志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勉励他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珍惜机会,历练自己,努力做好驻村指导各项工作。石践表示太保集团是驻村指导员的坚强后盾,会为驻村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参观、交流,明确了公司结对长浜村落实综合帮扶的任务要求,下一步将聚焦重点,以“产业、生态、富农”为主线,通过围绕产业经济、农村党建、农业发展、农民受益等方面的扶持与对接,打造金融支持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新格局和新成效,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助力长浜村打造特色品牌。

aa3023e0288002c8592c3c8fc4194d66.png

关心驻村干部 助力乡村振兴

——城投集团党委赴车墩镇得胜村调研

8月14日,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方亚弟一行至车墩镇得胜村开展调研活动。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国钧、王卫星,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单建鸿参加调研。

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方亚弟表示,城投集团党委对舒悦同志驻村挂职高度重视,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开展精准帮扶,推动得胜村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围绕民生和中心工作,依托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具体从四个方面加强“1+1+X”结对共建模式:一是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优势产业;二是加强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尤其要聚焦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体,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三是助力解决“菜场”难题,让村民买菜更加便利和安全;四是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雨污分流、道路养护等精细化管理工作,让农村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e2f457ec632c1f6729839285dcf348ab.png

市科委研发平台管理中心慰问驻村指导员并开展科技结对共建活动

8月7日,市科委研发平台管理中心书记黄鹏赴青浦区东厍村,慰问平台中心派驻的驻村指导员,并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座谈。

黄鹏书记要求驻村指导员要和村“两委”班子密切协作,加强调研学习,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东厍村的美丽乡村与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鼓舞驻村指导员俯下身、沉下心、扎实干、出成效。

同时,市科委研发平台管理中心与练塘东厍村开展党建合作科技结对系列活动,组织市农科院作物所与东厍村进行了工作对接,并与当地企业野龙果业以及林下菌菇的代表进行了点对点交流。同时,市农科院作物所专家也介绍了农科院的生鲜电商平台的建设经验,为下一步合作做好“移动电商+”工作打好基础。

bf2e94a56e16c6af677e3aceb39de97e.png
依托行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8月8日,上海市林业总站第三支部党员在市绿化市容管理局组织处、林业总站党总支领导的带领下,来到金山区新义村,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开展座谈交流,举行联建共建签约和200亩黄桃技术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本次签约前,新义村驻村指导员朱彬彬通过两个月的走访调研,在逐渐掌握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原单位行业优势,经过与村班子充分沟通、酝酿,最终形成结对方案,双方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围绕互动交流、美化环境、建设基地等内容开展深入合作。

今后,林业总站的党员们将在新义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劳作和体验活动,与村里的党员同志们深入交流、座谈,共话乡村发展,共议乡村振兴,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把新义村作为林业行业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的实践基地。

植根“三农”热土 农技助力振兴

8月16日,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朱建华、书记夏龙平带领班子成员赴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走访慰问驻村指导员黄钊贞,并与吕巷镇、和平村相关负责同志围绕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进行座谈交流。

吕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明建认为,吕巷作为农业大镇,产业兴旺迫切需要先进种植管理技术的引入和示范推广。吕巷镇党委副书记张秀英、副镇长曹永强、农技站站长金平、和平村党总支书记费连均等就镇农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和思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农业技术推广的问题和瓶颈等问题与市农技中心进行了交流。

bafe803af52db04d500fd88439e88146.png

【经验交流】

结对共建做“实”功  振兴乡村结“实”果

静安区与崇明区作为结对共建区,双方紧紧把握促进崇明三农建设大局,努力寻找共建共享、互惠共利载体和抓手。静安区机管局局长施鸿华、副局长王延军等先后赴崇明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合作社农产品生产、溯源检测及分拣配送等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和前期展销试水,合作共赢前景广阔,陆续推进几项措施:一是安全绿色农产品进机关食堂餐桌,既保障食堂食品安全,又保障崇明农副产品销路;二是在机关举办崇明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崇明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与静安区民政局结对共建,定期向3家公办福利养老院赠送当天的新鲜农产品。

农产品有销路,农民收入有增长;既确保食品安全,又助力公益事业。静安区在推进共建共享,实现互惠共利方面下功夫,做实功,以实际行动把结对共建引向深入。(崇明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松江乡村振兴献一策

    在市、区选派15名驻村指导员到松江报到满两月之际,松江区驻村工作组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松江乡村振兴献一策”的大调研活动。全体驻村指导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全面落实好市委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要求,基于“驻村指导员”视角,立足松江乡村振兴实践,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炼了基层难点问题及建议。目前,共梳理“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挖掘乡村发展新动能”、“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营造乡村居住好环境”四大类问题及建议25条,下一步将作为基层需求上报,请区相关部门进行需求对接,予以研究解决。                      

(松江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

【驻村短讯】

1. 最强台风来袭,奋战抗台一线。8月8日-11日,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过境上海,风大雨急,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市、区驻村指导员主动请缨,与村干部一起奋战在抗击台风第一线。他们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告知注意事项,提高村民防护意识;对居住在危旧房屋的住户和独居老人进行转移安置,重点排查村内防汛设施、在建房屋、危房简屋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多次参与巡村、巡河工作,清除倒伏树木、疏排积水,并配合养护单位、抢险单位做好灾后恢复工作。经过65个小时的团结奋战,成功抗御了台风、暴雨的侵袭。各村未发生因灾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2.给思想“充足电”,为能力“加满油”。“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驻村指导员,如果自身不能提出适合村子特点的发展思路,不掌握村民急需的业务技能,何谈指导经济相对薄弱村脱困、村民增收致富。为此,驻村指导员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不断加强学习交流,努力提高帮扶能力。如:金山区区委组织部组织全区驻村指导员赴河北省西柏坡、正定县塔元庄村等地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青浦区驻村工作组召开座谈交流会,立足时代而谋、立足大局而谋、立足群众而谋,白鹤镇及香花桥街道6名驻村指导员赴昆山市锦溪镇计家墩村考察,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浦东新区驻村工作组开展业务培训,对标标杆,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水平;松江区驻村工作组在乡村振兴中努力打造新时代学习型团队等。

3、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帮扶。“千人千面”,每个村的困难情况和帮扶需求也各不相同。驻村指导员以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帮扶措施,努力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崇明区万全,指导爱国村经济合作社有了第一笔农产品自营性经济收入;金山区刘爱国、松江区吴松为村民党员上党课,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驻村指导员(盛英杰、倪斌、肖珺、肖超荣、戴忠)借助杨浦区卫健委、百联金山购物中心、中环百联广场、仪电集团、临港集团等平台和渠道,积极帮助金山、奉贤区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驻村指导员(金彩凤、娄眉卿、华莹、吴涛、徐功帅、沈士华、畅金学)关注、关心村内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开展了传统文化、爱心助学、亲子活动、励志讲座等活动;奉贤区李彤彤做“三峡移民”的“娘家人”、“代言人”、“沟通人”,实实在在帮助“外来户”解决实际困难,康梦欢助力华东师范大学与新叶村合作,拟将新叶村打造成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文创试点基地。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