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2期)

产生日期:2019-08-01 16:23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工作动态】

松江区召开“强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指导员座谈会

7月17日,松江区召开“强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指导员座谈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琼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吕颖群主持会议,市、区两级选派的15名驻村指导员和派驻镇党委组织委员参加会议。

彭琼林强调,全区各驻村指导员要紧密结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解决各种难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带头做学习新思想的模范,实践新思想的模范,理解新思想的模范。要紧密结合区、镇、村的发展实际,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切实感受松江发展实际,结合自身资源,全方位、多维度思考农村发展问题,不能贪大求全。要紧密结合自身人生定位,不断推动驻村工作。农村工作意义非凡,要坚守报名时的初心,静得下心、沉得下去、融得进去,把农村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为自己的人生经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区农业农村委副书记沈根华介绍了松江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状和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近期各项工作安排。市、区驻村指导员代表交流了驻村一个月来的见闻思考、工作感悟,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所在村实际,就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谈了工作设想和意见建议。

青浦区举办2019年驻村指导员、挂村联系员培训班

7月17-18日,青浦区举办2019年驻村指导员、挂村联系员培训班,全区91名驻村指导员、挂村联系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为全体学员上“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党课,从理论与政策、形势与任务、目标和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交流。

蒋仁辉强调,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党的农村工作经验,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准确把握农村党建工作的发展变化,把握农业农村工作的新要求,顺应农村经济社会的新变化,体现农村基层组织的新作为,积极推动青浦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要全面提升使命担当与履职能力。一要沉下去,加强学习调研;二要抓重点,明确职责定位;三要打基础,优化工作方法;四要谋长远,提升工作成效,切实做好选派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本次培训班安排区农业农村委、区民政局、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青浦“三农”工作概况、如何当好新时期的村干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等进行理论授课;同时,选取区级机关选派的村书记以及优秀村书记代表讲授基层工作方法;另外,市选派驻村指导员代表分享了驻村工作体会。为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培训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先后安排学员们到练塘镇徐练村“一站两中心”和乡村振兴示范村金泽镇莲湖村开展现场教学。

【经验交流】

搭建工作平台 展风采促交流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研发“青浦区驻村指导员风采展示平台”,目前已上线并投入使用。平台包含“对外展示”及“内部管理交流”两项功能。“对外展示”功能包括驻村资讯、指导员风采、专题汇等板块,驻村指导员通过平台可上传工作信息、经验做法、诗歌散文和视频信息。“内部管理交流”功能提供召开线上会议和专题讨论功能;实现线上“挂图作战”,公布驻村工作任务完成指标进度,实施量化管理;公布驻村工作管理制度及规定;同时建立信息报送和审核制度,确保资讯合规,提高资讯质量。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

【驻村短讯】

1. 破解销售难题,助力农民增收。7月份是市郊水果(葡萄、桃、梨等)丰收的季节,长期以来,水果以散户零售以主,加之成熟周期短、保存难,往往“销售一半烂一半”,销售难成为农民增收的最大障碍。驻村指导员创新思路,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破解销售难题。如:奉贤区庄行镇6名驻村指导员(陈俊、康梦欢等)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专业合作社运营+产销联盟+党员带头+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实现“青汇庄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项目的落地;浦东新区里仁村驻村指导员陈亚琴运用网络新媒体,用“N种网红吃法”为村民们拓展水蜜桃销售渠道等。

2. 主动牵线搭桥,丰富文化生活。农村的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内容不丰富,形式比较单一,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不强。为此,驻村指导员主动牵线搭桥,为村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青浦区淀西村驻村指导员黄元杰主动联系虹口区欧阳路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与青浦区金泽镇淀西村村民委员会联合举办送戏下乡文艺汇演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浦东新区周埠村驻村指导员刘钊促成2019年浦东新区“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进乡村,在村民家门口进行职业技能展示和体验;松江区许家草村驻村指导员娄眉卿邀请声乐教师来村进行“建国70周年红歌大赛”赛前培训和指导,曹家浜村驻村指导员金彩凤组织村民开展了“童趣无限 快乐成长”暑期未成年人亲子活动等。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