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4期)

产生日期:2019-09-30 16:51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工作动态】

本市举办2019年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培训班(第二期)

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计划,9月18日-20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联合举办2019年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培训班(第二期),本市选派的首批65名驻村指导员参加了培训。

通过培训,驻村指导员们既学习了本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和布局规划等相关政策,也在互联网思维、网红经济和乡村振兴之间寻找创新和突破。同时,赴松江大米加工基地、吾舍农场以及金山南侨食品厂、山阳田园、金山嘴渔村实地考察,收获颇丰。

在20日下午召开的培训总结和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国忠对驻村指导员前阶段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驻村指导员们克服自身困难,快速进入角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协助村、镇谋发展,帮助村里老百姓排忧解难,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对于接下来一年半的驻村工作,王国忠提出,指导员们要凝心聚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驻村工作中,重点做好抓党建和促发展两方面的工作。与此同时,要处理好解决当前和谋划长远、本村发展和共同发展以及与村干部、与家庭生活之间的关系。

ce6e2814f207c9333f10785606c57df3.png

【驻村纪实】

筑梦崇明 以心同行

黄永前,原静安区投资办副主任,现作为本市第一批市选派驻村指导员驻崇明区四滧村,并担任崇明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组长,负责崇明区驻村指导员的日常管理。他始终以高度的大局观念、表率意识和责任担当,稳抓团队建设,强调协作共享,注重思考研究,讲求工作实效,积极推进全组和个人的各项工作。 

一、凝心聚力,锻造团队。作为组长,他始终注重团队建设,在发挥个体能量的同时实现团队贡献的最大化。协同崇明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崇明驻村指导工作组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构架;提出“筑梦崇明,以心同行”的行动口号,为组员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启发组员因地制宜,因势就利做好所在村的发展建设;在抓工作的同时,他在生活上也始终关心组员,组织和参加片组及片组间的联谊活动,加强加深组员间的认同和情谊,更好助力协作推进驻村工作。

二、脚踏实地,为民解忧。7月下旬,崇明翠冠梨丰收,台风“利奇马”将要来袭的消息让梨农苦不堪言。他立即发动全组同志协助销售,经过两周的努力,全组赶在台风之前共销售翠冠梨7300箱,7.5万斤,为崇明翠冠梨销售、梨农止损增收做出了一定贡献。在协助销售翠冠梨之后,通过个人渠道继续帮助销售崇明大米1100包(5.5吨),农特产品礼盒200份,合计实现营收近10万元。为堡镇公办养老院募得2套科勒全进口老人浴盆,保障老人洗澡安全。主动协调区交通委,于向堡公路与崇明大道交叉口开设人行道口,方便村民出行。

三、引资增收,共建帮扶。乡村振兴,发展经济是关键。他紧抓这一关键,调动各方资源为区、镇经济做出一定贡献。他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已为堡镇招商引资2家企业,1家在注册过程中,每年预计可为堡镇贡献3000万以上税收。在他的牵线协调下,崇明的蔬菜和大米进入了静安机关食堂的采购目录,同时崇明的农特产品也进入了静安机关食堂现场展销。促成上海市科创投集团与四滧村结对共建,每年向村里捐赠一定金额的帮扶资金。

四、献智献策,提出设想。扶贫重在扶智,乡村振兴要义在于可持续发展。通过观察卫星地图和村域实地考察,他认识到四滧村的资源禀赋较好。经过三个月的实地勘察、村民交流和政策咨询,形成了以核心产业主导,水陆交通联动,文旅农旅融合,夜色经济活跃,各类活动丰富,一二三产全带动的四滧村整体开发设想。在得到镇、区领导肯定的基础上,邀请一家四川集团公司进行实地考察。目前,他准备进一步完善设想方案,并积极争取2020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立项;另一方面,尝试联系更多社会资本,以期规划与招商同步开展,尽可能促成并加速项目的立项和建设。

【喜迎丰收节】

“我驻村,我自豪”、“我在浦东驻村”、“在希望的田野上”……9月20日晚上7点,浦东新区20名由市、区选派的驻村指导员们手举写着这些宣传语的手牌,共同参与浦东陆家嘴“外滩之窗”为丰收节亮灯的倒计时仪式。随着驻村指导员与大屏的同步10秒倒计时,陆家嘴“外滩之窗”点亮,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宣传语滚动出现。亮灯期间,驻村指导员身贴“浦东驻村”标识,手持国旗、稻穗等,与市民、游客互动,传递着丰收节的欢乐。

7f88dbbcaa77a1d28f1e88164d4f6dcd.png

9月21日上午7点,青浦区举办“2019魅力练塘·青浦练塘生态徒步行”活动,区委区府领导、各街镇委办局机关干部、村居百姓、驻村指导员等徒步粉丝近千人,大家在这个农民自己的节日里,用徒步健身活动来表达对丰收的企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e9a0ba2491dfdebf5689563327de8ce.png

【经验交流】

课堂在田间  专家在身边

9月10日,金山区首期田间课堂在上海枫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课。田间课堂是新华村驻村指导员朱彬彬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到田间地头,通过实用技术现场会的形式,为农民朋友讲解农业知识,并作技术操作示范。

这种专家授课与田间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拉近了专家与农民的距离,直观可感的技术指导更容易为农民朋友所接受、所掌握,从而大大提升了从业者的生产操作水平,得到了一致认可和好评。下一步,新华村将打造成为金山区经济果林新品种、新技术观摩的交流平台,定期为广大农民朋友服务。 

【驻村短讯】

1.开展结对共建,同提高促发展。各区驻村指导员努力寻找共建资源,积极牵线搭桥,先后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与薄弱村签订了共建协议,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新格局,达到了共同提高、促进发展的目的。如上海城建设计总院与崇明团结村、深圳市水务规划院上海分院与崇明华星村、福建省邵武上海商会与崇明惠军村、徐汇区7个街道与金山区漕泾镇结对共建;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与朱家角镇成立“江湾·角里”党建联盟;3家国企与松江区金胜村4户困难家庭结对助学。

2.学习先进经验,拓展发展思路。加强学习交流,借鉴经验做法,是推动驻村工作提档升级有效途径。各区陆续开展了村村、村企、城乡等学习交流活动。如奉贤区组织镇、村干部赴乡村振兴示范村吴房村、上海电装燃油喷射有限公司、普陀区桃浦镇、甘泉路街道、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等进行交流学习;青浦区组织驻村指导员赴上海农业科学院奉浦院区,参观先进农业产业化成果,学习农业技术前沿知识。

3.助力乡村振兴,为祖国母亲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每个驻村指导员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为祖国献礼。如奉贤区驻村指导员(陈俊、盛英杰、李佳颖),联合杨浦区卫健委邀请知名专家进村开展“喜迎国庆 乡村振兴 爱心义诊”活动;浦东新区驻村指导员(钱文卉)联系举办“护理科普进乡村”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送医学知识到远郊农村;崇明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组织开展了“迎国庆、秉初心、践誓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松江区驻村指导员(王劲颖、吴滋靖、蔡凌怡、吴松、许泽东等)先后为村民办理了慈善公益、送医下乡、燃气安全、河道整治、安装路灯等实事。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