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2024年蔬菜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市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部、市关于蔬菜稳产保供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蔬菜稳量、提质、增效等工作,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抓好2024年蔬菜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稳产保供责任,确保稳定安全供给

  各涉农区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菜篮子”市、区长负责制,牢牢扛起“菜篮子”安全保障责任,确保地产蔬菜稳定生产和供应。要明确生产任务,全市按照不低于前三年产能的平均数落实全年蔬菜(含食用菌)生产任务,确保全市蔬菜年播种面积不低于129.1万亩次、总产量不低于254.3万吨,规模化常年菜田面积不低于30万亩,绿叶菜产能保持稳定。要压实生产责任,将蔬菜生产任务细化分解到镇(街道)和生产基地。加强工作部署,强化工作推进,加强生产信息监测和核查,确保面积、产量落地落实。要强化政策聚焦,统筹发挥设施菜田建设、绿色生产补贴、绿叶菜价格成本指数保险、防灾救灾等惠农政策的支撑保障作用,加大区级财政配套支持力度,进一步调动蔬菜生产的积极性。

  二、发展现代设施蔬菜,夯实稳产保供基础

  开展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推进蔬菜生产方式向现代化转型升级。聚焦现代设施农业引领区,积极谋划一批工厂化、数字化、智能化现代设施蔬菜项目,重点推进工厂化叶菜项目和高效果菜项目招商引资,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老旧设施菜田提升改造,推进老旧设施菜田向规模化、宜机化、智能化转型,加强对提升改造项目原有资产的评估和处置管理。巩固5万亩绿叶菜核心基地建设,新建和改建的高标准设施菜田主要用于绿叶菜生产。加强各类设施菜田的用途管控和考核,财政性投资建设的设施菜田严格用于蔬菜生产,重点保障“双淡”季节和应急状态下绿叶菜生产。推进食用菌设施化、工厂化生产。继续加强蔬菜采后加工能力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实施绿色生产行动,加快蔬菜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绿色食品认证。深化绿色生产基地建设,以绿叶菜核心基地为重点,示范应用一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技术,重点落实10万亩病虫害绿色防控、2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效灌溉和2万亩土壤保育等技术推广任务;推进蔬菜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废旧农膜、黄板、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全量回收。加强质量监管,推进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开展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生物农药、天敌昆虫、性诱剂等投入品示范和推广;强化市、区两级农药残留监测,重点加强绿叶菜核心基地和“三棵菜”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开展“美丽菜园”建设,注重新建生产基地风貌建设,按照环境洁美、生产规范、产品绿色等要求,引导一批规模化基地建设“美丽菜园”。

  四、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高效发展

  围绕发展高效蔬菜、绿色蔬菜、设施蔬菜、种源蔬菜等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聚焦主要绿叶菜全程机械化技术的瓶颈和短板开展技术研究和应用,加快“机器换人”步伐;聚焦绿色生产方式开展绿色防控、土壤保育、高效水肥、节能低碳等绿色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高绿色低碳水平;聚焦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开展现代设施蔬菜生产和装备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引领高质高效发展;聚焦优势品类和现代育种技术开展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壮大种源蔬菜产业。加强技术推广和服务,加快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发挥市、区两级农技推广机构和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等在产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加强科创型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引导和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的主力军。

  五、完善经营体系建设,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培育构建以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的蔬菜生产经营体系。引导绿叶菜生产经营能力强的企业和合作社通过腾笼换鸟或兼并重组等方式提升规模化生产水平。建立一批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利益联结的蔬菜产业联合体,带动中小经营主体发展。积极探索蔬菜种苗、农机作业、植保服务等社会化服务方式,培育生产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经营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和多功能开发,壮大一批区域性加工配送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

  2024年是“菜篮子”考核的重要一年,各区农业农村委和市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压实生产责任,按照通知要求和《2024年蔬菜生产工作任务清单》(见附件)认真深化本地区、本单位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绿叶菜核心基地和绿色生产相关技术方案由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另行印发,请抓好落实和指导工作。

  附件:2024年蔬菜生产工作任务清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附件

  2024年蔬菜生产工作任务清单

                                             单位:万亩(次)、万吨

单位

播种

面积

总产量(含食用菌)

绿叶菜核心基地

规模化菜田面积

绿色防控面积

水肥一体面积

土壤保育面积

全市

129.13

254.33

5.00

30.00

10.00

2.00

2.00

闵行

4.14

5.02

0.20

0.50

0.45

0.05

0.06

嘉定

8.19

10.30

0.40

1.80

0.30

0.23

0.24

宝山

2.07

3.20

0.20

0.54

0.15

0.04

0.05

浦东

24.23

45.14

0.80

6.00

2.00

0.32

0.25

奉贤

11.86

23.86

0.50

3.20

1.10

0.36

0.19

松江

4.68

9.19

0.30

0.87

0.70

0.10

0.12

金山

12.86

28.12

0.75

3.05

0.90

0.25

0.31

青浦

17.14

38.66

0.90

4.10

0.90

0.08

0.25

崇明

36.81

72.38

0.55

7.50

2.60

0.52

0.38

光明

6.70

17.93

0.40

2.20

0.90

0.05

0.15

上实

0.44

0.52

__

0.24

__

__

__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