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工作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各机关处室、市农科院、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统筹做好春节前后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动物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出现冻雨省份最多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设施和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威胁,一定程度影响农产品流通和市场供应。此外,冬春季节是重大动物疫情的高发期,非洲猪瘟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本市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重大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农业领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动物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等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落细各环节工作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农业灾害和安全事故发生,努力确保地产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人民群众在春节假日期间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

  一是要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行业领域特点,紧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按照我委印发的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和《检查清单》,对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和督导检查。要重点加强渔船在港集中管理,指导船东船长做好渔船系泊和防火工作。要加强农机集中停放场所管理,加大对违规使用农机具的监督检查。蔬菜园艺场要做好农药管控、用电用气、农机操作、室内管理等,杜绝违规住宿、私拉大功率电器等行为。要细化各类农业实验室危化品和有毒有害物质使用管理,强化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防范。要指导做好乡村民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安全工作,特别是有餐饮服务的经营主体对燃气(液化气)设施设备性能、使用情况要加强定期排查,严防火灾事故隐患。要做好农村沼气核查和安全教育,开展沼气安全技术指导培训。要特别针对对外租赁的“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多层转租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运用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四张清单”,完善闭环整改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逐项整改、核验、销号,确保风险管控到位。

  二是要加强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密切关注寒潮天气情况,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示和检查部署。要严防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特别是设施蔬菜生产不利影响,及时加固修缮温室大棚等设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做好农资储备等工作。要做好老旧畜禽棚舍修缮和保暖工作,指导养殖场加强冬季饲养管理。

  三是要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冬春季重大动物疫情高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养殖场主体责任,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免疫、检疫、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要指导生猪养殖场落实好“一场一策”生物安全管理,强化人、车、物、猪等各环节管控,严格落实自我封锁和隔离。春节前各级动物防疫部门要组织开展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四是要加强地产农产品稳产供应工作。春节前夕正值“菜篮子”产品运销旺季,雨雪冰冻天气可能会造成局部地区鲜活农产品运输受阻。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供求信息,指导经营主体及时采收已成熟的产品,增加市场供应。要及时掌握在田蔬菜生产情况,加强生产调度,鼓励和引导生产主体在节日期间安排适当的劳动力做好生产守护和市场供应工作,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地产蔬菜特别是绿叶菜市场供应。要帮助经营主体做好产销对接,防止出现滞销卖难现象。

  三、加强值守,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农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一是要加强值班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关心、主动过问、靠前指挥值班值守工作,充分认识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第一时间报送紧急信息,确保节假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要高度重视值班工作。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要求,统筹安排好值班带班工作,提前3天以上报送节假日期间值班安排。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坚守值班带班岗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值班员要熟悉值班业务,及时接听值班电话,不得擅离职守,不得在未做好工作衔接的情况下换岗。

  三是要提高值守应急能力。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值守应急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要加强对值班工作的业务培训,强调值班纪律,值班员要熟悉突发事件和各类紧急重要情况处置流程和相关要求,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

  四是要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要强化值班信息报送的时效性、主动性、敏感性,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严格执行“30分钟内以电话方式、1小时内以书面方式”报送要求。认真落实紧急信息直报工作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必须在报告本单位领导的同时,将相关信息直接报送市农业农村委值班室,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处置措施。

  五是要加强值班工作保障。春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选派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充实到值班岗位,配强值班工作力量。切实关心爱护值班人员,做好值班设施配备和值班人员生活保障工作,不断改善值班条件,解决好值班人员休息、就餐等问题。

  春节值班期间,市农业农村委值班室将对各单位值班工作情况开展电话抽查,督促各项值班值守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春节假期祥和、安全、稳定。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2月5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