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4年第6期)

产生日期:2024-03-22 16:59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墒情评价

  目前奉贤监测点正处于蚕豆的盛花结荚期,整体长势一般。3月22日对奉城镇绿肥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4.61%,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9.90%。目前宝山监测点移栽了小青菜,3月22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4.04%,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2.12%。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农事建议

  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春分一到,雨水明显增多,中国平均地温已稳定通过10度,这是气候学上所定义的春季温度。而春分节气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此时也是早稻的播种期。

  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本周双休日雨水又要来了,今天夜里的雨要一直持续到周六,周六依旧是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周日雨势小一点,阴到多云有短时阵雨。下周一白天还有些短时阵雨,后期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申城气温下降,风力增大,周二白天受冷空气影响,雨止转多云到阴,气温随之下降,在10~16℃。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天气趋势和田间作物长势,近阶段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建议在晴好天气进行绿肥翻耕沤肥,为下茬作物提供养分;其他夏熟作物做好沟渠清理和田间管理工作,保证作物正常生长。

  3、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应及时追肥、搞好病虫害防治和中耕除草,对春播蔬菜抓紧播(栽)以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