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有机粪肥还田,促进化肥减量增效

产生日期:2024-03-15 14:41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本市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调研督导活动

  为加快推进本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巩固前期成果、推进2024年度工作的顺利实施,强化本市种植业、养殖业的紧密衔接,促进本市化肥减量工作,2024年3月11日-12日两天,市农业农村委种植业处和市农技中心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一行,先后前往本市崇明、光明、嘉定、金山、松江五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单位,采取现场考察与会议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调研督导各地试点工作进展、布置落实今年工作。

  调研组深入各试点基地,详细询问专业化服务组织、养殖户、种植户等各方代表,实地调查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运输、施肥和种植基地生产等情况,了解掌握粪肥处理还田过程中的做法、效果、问题与建议。各试点单位汇报交流了种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过程的典型经验、困难问题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为顺利推进今年试点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人勤春来早,各地抓紧春季农时,积极开展液体粪肥还田工作。崇明区世生岛液体粪肥还田模式被编入2023年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十大服务组织典型案例,区里积极开展示范宣传,辐射带动当地液体粪肥还田工作,助力生态岛建设。光明集团利用土地集中、地块面积大的优势,使用大型卷盘式喷灌机,开展麦田均匀喷施液体粪肥,促麦子返青拔节壮苗。嘉定区开展春季粮田施用液体粪肥,提高绿肥生物量。金山区于菜田换茬期间,喷洒液体粪肥后翻耕基施,大幅减少蔬菜化肥用量。松江区根据种养结合家庭农场的前期经验,积极探索大型猪场和面上种植户的衔接机制,落实今年的绿色种养试点任务。

  市农业农村委李为福同志与会提出,一要及早制定方案。提前谋划细化今年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组织作用,制定种养双方的对接计划名单,签订还田协议。二要紧抓工作落实。抓紧落实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紧扣农时开展液体粪肥还田工作,提升有机替无机、化肥减量效果。三要规范运作管理。按照工作要求,建立完善粪肥收集处置、运输施用、资金使用的台账,规范操作,保证实效。

  市农技中心副主任汪学才同志强调,一要加强组织管理。要强化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与部门协调,明确职责分工,任务到人,补足前期工作短板,促进顺利实施。二要凝炼技术模式。根据“三年出模式、五年建机制”的目标,加强前期技术工作的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三要强化宣传培训。要竖立典型,开展现场观摩、实地培训、巡回督导、媒体宣传等活动,宣传培训种养结合的成功经验与技术模式,提升项目实效。

03151.png

03152.png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