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梨树农事信息

产生日期:2024-03-12 13:49      来源: 上海市梨研究所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果树农事与信息

  三月梨树农事信息

  三月惊蛰到春分,新梨种植要抓紧,喷施石硫微乳剂,抹芽疏花补肥跟。

  2月平均气温均为6.4℃,比去年同期低1.1℃;光照累计95.6小时,比去年少了4.2小时;降水量165.3毫米,比去年同期多89.4毫米,温度低、光照少,雨水多。根据梨研所对梨树物候期观察,预计露地初花比去年早,未清理好沟系的梨园应抓紧清理,便于抗旱和排涝。农资及相关配套物资可提早准备。

  本月是梨树生长初期,对于刚建立省力化密植栽培,培养省工树形的梨园,在春季芽萌动前进行“目伤”,“目伤”也称“刻伤”,是在芽的上方约0.5厘米处用嫁接刀或修枝剪横向划出一道伤痕,将韧皮部切断,深达木质部,向上输送的养分和水分被阻挡在伤口下方的芽上,促使其萌发,潜伏芽也可以被刺激萌发,促发新枝有利于树冠快速形成。

  当梨树花芽膨大,萌发叶芽,春季作业开始。在花芽萌动前可施花前肥,花前肥可促进开花、长叶以及整齐发枝,一般成年梨树施尿素2两/棵(100克)。

  花芽初始萌动期,使用29%石硫合剂水剂500克/亩,兑水100公斤(浓度200倍)进行喷雾。或者使用45%晶体石硫合剂,一般用量每亩1000克。本月上、中旬是消灭梨锈病越冬源的最佳时期,对梨园附近(500米以内)的桧柏,龙柏树喷施阿米妙收(32.5%苯甲*嘧菌酯)1000倍液(每桶约30斤水加15克农药),防止冬孢子飞出后侵染梨树。为有效防治梨瘿蚊,需在花芽露白后,对树冠下地面喷施50%辛硫磷EC1000倍液(每桶约30斤水加15克农药),可杀死羽化后在地面短距离爬行的成虫。应尽快喷施石硫合剂。

  梨属于自交不亲和性果树,在生产上绝大多数品种须配置授粉树或人工授粉才能获得预期的产量和品质,坐果率高低还会受花期或者天气原因影响。需要对梨进行人工授粉的梨园,应早作购买较高活力花粉的准备。花粉用量在每亩5克左右,种植面积较大的,可采用南京大学果树研究所专利“液体授粉技术”,每亩花粉用量在4-8克左右。为方便计算,以10亩地的花粉液配置为例——20克黄胶原、50克硝酸钙、10克硼酸、13公斤白砂糖、100公斤水、商品精花粉40-80克。

  配置方法如下:

  1、用5公斤一直沸腾的开水溶解黄原胶,待冷却。

  2、用20公斤热水溶解白糖,搅拌使其充分溶解。

  3、用小容器分别充分溶解硝酸钙、硼酸。

  4、将以上溶液倒入大容器再加75公斤水,充分搅拌,配置成营养液待用。

  5、将花粉加到营养液中充分搅拌,随配随用,然后分装到喷雾器中进行喷雾授粉。根据开花情况喷雾2—3次。

  新植梨树果农请抓紧在3月10日前种植完成,种植时应搭配好授粉品种,进行合理密植。宽行密植型:8米宽,株行距为2米×7.6米×0.4米(沟),可以套种经济作物如毛豆、青菜、芝麻、赤豆等。

  如今年梨果套袋的要尽早准备订购,农机具维修以便防治时及时进行,不影响农事作业。

  上海市梨研究所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