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年度上海市绿肥作物春管技术意见

产生日期:2024-02-05 14:43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蚕豆、紫云英是市郊主要的冬作绿肥作物。当前,“立春”节气已过,气温正逐步回升,绿肥作物生长速度加快。加强绿肥作物春季田间管理,及时采取清沟、补肥等措施,对提高鲜草还田量、根系固氮效果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一、当前苗情特点

  受水稻收获期延长的影响,2023~2024年度绿肥作物播种进度总体后移,播种高峰期推迟,迟播田块比例大,田间苗情不平衡性突出。越冬期间,气温变化剧烈,出现强降温过程,郊区最低温度-6℃~-4℃,受寒潮影响,晚播绿肥长势偏弱,个别出现了冻害。

  “大寒”~“ 立春”节气,上海平均温度偏低,降水多,日照少,气温起伏较大。“立春”苗情,蚕豆绿肥个体生长良好,群体生长正常,分枝较多,好于常年同期水平;紫云英群体大,分枝较多,个体偏矮,与常年同期水平相比略差。

  二、春管措施

  针对当前绿肥苗情特点,下阶段田间管理应以沟系清理、肥料运筹为主,促苗情转化,提高绿肥生物学产量。

  1、加强沟系清理,降湿保根防渍害

  “立春”后,随着气温回升,冷暖空气交替加剧,雨水也将增多;同时,绿肥作物将进入生长高峰期,为促进绿肥生长、增强根系的吸收能力,应坚持不懈抓好沟系清理工作,降低地下水位,促进根系和根瘤的生长,为提高绿肥生物学产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2、区别绿肥苗情,施好春肥

  温度稳定上升后,追施肥料,提高绿肥生物学产量。播种期间白地白种或群体偏小的田块立春后追施春肥,一般施尿素8~10 kg/亩或复合肥15~20 kg/亩。

  3、适期翻压,提高翻压质量

  在绿肥作物盛花期至结荚期前后及时翻压还田。也可结合后茬水稻作物播栽期(机插稻、直播稻)时间,提前25~35天翻压。一般以耕翻方式为好,耕翻深度为15~20 cm。还草量1000~1500kg/亩为宜。翻压时做到严埋、压实,使绿肥与土壤密合无孔隙,尽可能做到深耕、深埋。耙地前增施氮肥,加快绿肥的腐解。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4年2月5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