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3月管理要点

产生日期:2024-03-12 13:40      来源: 上海市柑桔研究所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果树农事与信息

  柑桔3月管理要点

  进入3月,气温逐渐回升,柑桔树将进入树液加速流动、春梢抽发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柑桔园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段。受2023年冬季低温寒潮影响,大部分果园树势较为衰弱。本月柑桔生产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修剪、肥水管理和病虫管理。

  一、修剪

  春季修剪自3月初开始,以“强树重剪、弱树轻剪”为原则,促进树势恢复,保障平衡生产。

  1.成年树

  去年挂果量较少,树势较旺,秋梢量大的桔树,修剪时注意适度重剪,促发春梢,控制产量,保障树势,确保平衡生产,修剪量应达到20-25%。

  去年挂果量多、采摘较晚、树势衰弱的桔树修剪时注意适度轻剪,控制春梢抽发量,促进树势恢复,保障明年产量,修剪量应达到10-15%。

  修剪时剪除病枯死枝、细弱枝、果柄枝等即可,无需过多修剪。

  修剪时注意打开光路、拉开层次、大枝稀疏、小枝满膛,增强通风透光性,尤其注意更新部分结果母枝群。疏除树冠中上部的直立大枝,防止树冠过高。修剪后的大伤口应及时涂抹保护剂。

  2、幼树

  幼树修剪应以整形扩冠为目的,轻剪为主。修剪时以三大主枝塑造为主线,合理搭配副主枝和侧枝,培养整体树形,维持树冠的扩展。对树冠主要方向的骨干枝、延长枝可适度中度短截,以引导主枝延伸,对直立徒长枝可适度弯枝。剪除影响主枝正常生长的内侧枝和背上枝,疏剪横向枝、交叉枝和徒长枝,抽稀密生枝梢,短截长梢,疏剪丛状结果母枝,剪除离地面较近的枝条。

  二、肥水管理

  春季施肥应结合树盘除草、中耕松土等土壤管理措施同时进行,幼树、弱树、受冻树以速效氮肥为主,促进树体萌芽和抽生健壮春梢。

  1、树盘除草、中耕松土

  为增加土壤透气性,防止杂草与树体争肥,可采取铲除树盘滴水线外30厘米杂草、树盘浅耕10厘米左右等措施改善土壤肥水供给能力。

  2、施肥

  3月中旬施第一次春肥,春肥以速效肥为主,可采用尿素、复合肥等,也可结合穴施腐熟有机肥同时进行;复合肥施用时建议采用扒土施肥,尿素等速效肥料可小雨前大雨后均匀撒施,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春叶展开后可喷1-2次叶面肥,如0.5%磷酸二氢钾、1%尿素等。

  当年移栽小苗在施肥时,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每隔15-20天轮换施用尿素和复合肥一次,首次株施尿素或复合肥0.03斤,即一两肥料施三棵树,后几次逐渐增加用量。

  成年健壮树预计株产量在100斤以上,株施尿素0.7-0.8斤,复合肥1-2斤;预计株产量在100斤以下,株施尿素0.5斤,复合肥1-1.5斤。

  对于树势衰弱的桔树,可采用随水浇施的方式,每隔10天株施尿素0.2-0.3斤/棵,促进春梢萌发;待春梢萌发后,逐渐加量,轮换施用复合肥及尿素。

  三、病虫管理

  萌芽前果园的清园消毒对全年的病虫害防治至关重要,可大幅降低病虫害基数。清园可结合修剪进行,剪去病虫枝、枯枝、刮除流胶病等枝干病害疤痕翘皮,清除病叶、病枝、病果,并集中清理出园;及时清挖田间枯死及挽救无望的桔树,减少病菌侵染机会。移栽和修剪后产生的大伤口要及时涂抹伤口保护剂护创,以防病菌侵染。

  3月气温回升后,红蜘蛛虫口基数将会上升。应密切关注桔园内温湿度变化,踏查掌握红蜘蛛发生情况。越冬红蜘蛛基数较高的桔园可在修剪结束之后或3月中旬用99%矿物油(绿颖)150倍进行清园,喷药后20天内不可使用波尔多液等铜制剂防病。虫口基数不高的桔园可在4月初直接用矿物油加防病剂进行清园。

  四、大棚管理

  随着温度的稳步提升,大棚内部分柑桔品种春芽即将萌发,管理时需要密切注意棚内温度变化,在低温寒潮来临时应注意保温,避免影响嫩芽及花芽的正常生长;平时应勤于开关棚膜,加强通风,调节温度,避免日夜温差过大引起梢芽受损。大棚内注意水肥供应,避免土壤干旱,影响树体蒸腾作用;施肥后及时浇水,促进树体对肥料的吸收。

  棚内温度较高,大部分果园的红蜘蛛越冬虫源基数也较高。红蜘蛛发生严重的果园会出现落叶现象。大棚管理者应加强对红蜘蛛、春梢蚜虫的观测,红蜘蛛虫口基数到达3-4头/叶时,可施用99%矿物油150-200倍或24%螺螨酯4000-5000倍或43%联苯肼酯2000-3000倍;春梢蚜虫危害率30%-40%可施用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2500-3000倍或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4000-5000倍或99%矿物油乳剂200倍。

  五、其他

  温度稳定回升后,及时撤除树体包裹物如遮阳网等,结合施肥扒开树盘覆土和稻草覆盖物,显露树干。

  上海市柑桔研究所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