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4年第5期)

产生日期:2024-03-12 14:06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墒情评价

  目前奉贤监测点正处于蚕豆的幼苗生长期,整体长势较弱。3月8日对奉城镇绿肥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81.79%,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6.42%。目前宝山监测点移栽了小青菜,3月7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9.20%,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5.39%。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农事建议

  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沿江江南地区为8℃以上。

  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本周暖湿气流再次反攻,云量增多,小雨上线。随后又会恢复多云为主。晴雨的变化加快了节奏,太阳露面气温上升,或是虽有雨水,但也不再湿冷,这些有别于冬天的特点,都释放着春天将至的信号。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天气趋势和田间作物长势,近阶段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深沟高厢等各种有效的耕作措施,减轻湿害。

  2、对前期生长迟缓或未施肥的田块,可适当增施肥料,恢复植物生长。

  3、“春雷惊百虫”,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应及时追肥、搞好病虫害防治和中耕除草,对春播蔬菜抓紧播(栽)以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