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4年第1期)

产生日期:2024-01-15 16:37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目前奉贤监测点正处于处于绿肥的出苗期,1月10日对奉城镇玉米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8.97%;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6.72%。目前宝山监测点播种了小青菜,1月7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57.92%;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5.82%。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小寒”,小寒节气,是秋冬季节中降水最多的节气。这个节气,上海大雾天气依旧较多。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冷空气到,力度不够大。天气相对平稳,多云天气为主,周中有一次冷空气活动过程,影响时间短,水汽条件配合不佳,带来的主要影响是风力增大和气温下降。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天气趋势和田间作物长势,近阶段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深沟高厢等各种有效的耕作措施,减轻湿害。由于最近天气干燥少雨,因根据田间蔬菜生长情况及时浇灌喷水,增加土壤墒情,以利蔬菜生长。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寒潮来临需加强防寒保暖工作,减轻和避免冻害的发生。同时,适时早播冬作物可争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为来年奠定下丰产的基础,以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