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年度绿肥越冬期管理技术意见

产生日期:2024-01-10 10:41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据上海市气象局数据,2023年上海于12月15日正式入冬,较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2月5日)晚10天,较去年(11月30日)晚15天。“大雪”~“冬至”,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对绿肥的生长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冬至”~“小寒”节气,气温逐渐回升,较去年偏高,有利于绿肥生长和田间管理。

  2023年秋播绿肥作物进度总体后移,迟播田块比例大,田间苗情不平衡性突出。目前,绿肥作物已进入冬季生长阶段。针对今年秋种和近期气温的特点,以及绿肥作物在田生长情况,越冬期应以沟系配套培土雍根为重点,做好田间管理。

  1、立足抗灾,强化沟系配套工作

  降低田间地下水位,是保证绿肥正常生长的关键。上海郊区农田地下水位较高,沟系未配套田块降雨后易出现积水,对根系生长不利,应抓紧配套沟系。目前,沟系尚未开通的田块应抓住有利时机在近期完成配套;已开沟田块应做好沟系的清理、开通、配套工作。沟系配套要求:畦沟深30厘米,当家沟深40厘米,外围沟深60厘米。

  2、壅根覆土、防御严寒

  各地应结合清沟理沟工作,利用沟泥壅根覆土,抵御冬季严寒,增强绿肥抗寒能力,确保安全越冬。

  3、补施肥料

  对于播种期间白地白种或群体偏小的田块,结合天气回暖和墒情适中补施腊肥,施复合肥15-20公斤/亩,促平衡生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