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播绿肥越冬期管理技术意见

产生日期:2022-01-05 13:10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1年秋播绿肥作物进度总体后移,迟播田块比例大,田间苗情不平衡性突出。据气象局数据,上海于12月25日正式入冬,较常年(12月5日)平均晚20天左右,绿肥作物进入冬季生长阶段。入冬以来,气温偏高,雨水调匀,光照充足,有利于绿肥根系生长。针对今年秋种和近期气温的特点,以及绿肥作物在田生长情况,冬管应以沟系配套培土雍根为重点,区分苗情,做好田间生产管理。  

1、立足抗灾,强化沟系配套工作

降低田间地下水位,是保证绿肥正常生长的关键。上海郊区农田地下水位较高,沟系未配套田块降雨后易出现积水,对根系生长不利,应抓紧配套沟系。目前,沟系尚未开通的田块应抓住有利时机在近期完成配套;已开沟田块应做好沟系的清理、开通、配套工作。沟系配套要求:畦沟深30厘米,当家沟深40厘米,外围沟深60厘米。

2、补施肥料

对于播种期间白地白种或群体偏小的田块,结合天气回暖和墒情适中补施腊肥,每亩施复合肥15-20公斤左右,促平衡生长。

3、壅根覆土、防御严寒

各地应结合清沟理沟工作,利用沟泥壅根覆土,抵御冬季严寒,增强绿肥抗寒能力,确保安全越冬。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