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1年第24期)

产生日期:2021-12-24 16:36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12月21日奉城镇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点绿肥处于苗期,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7.09%,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9.38%。宝山监测点目前播种了小青菜,12月23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1.13%,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80.89%。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冬至是北半球全年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冬藏之气,至此而极,从今天起“数九寒天”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今天(24日)天空云系有所增多,多云到阴。东北风3-4级。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中午起有时有小雨来叨扰,下午风力开始增大,下午转偏北风5级阵风6-7级,沿江沿海地区更大。全市气温起步10-11℃上下,白天最高气温仍可升至14℃。在冷空气的渗透下,最低气温则出现在夜间,降至9℃上下。相对湿度65%-90%,久违的湿冷体感又来了。周六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周六白天本市有6~8级偏北大风,周日至下周三本市有持续低温冰冻天气。下周初早晨中心城区极端最低气温零下2℃左右,有薄冰,郊区零下6℃到零下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下阶段应根据天气趋势和田间苗情, 做好蔬菜与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

1、加强田间管理,开深沟排水,确保沟系畅通,天气秋燥明显,及时浇水保墒。寒潮来临需加强防寒保暖工作,减轻和避免冻害的发生。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做好追肥,提高蔬菜抗逆性。有条件的覆盖保温膜,以保证蔬菜平稳过冬,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