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1年第23期)

产生日期:2021-12-10 15:21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12月9日奉城镇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点绿肥处于苗期,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7.06%,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3.94%。宝山监测点目前播种了小青菜,12月9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9.43%,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79.94%。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相比上一个“小雪”节气,冷空气南下更趋频繁,可带来大风、降温,甚至寒潮等天气。通常大雪节气时申城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上海常年平均入冬12月3日)然而今年的冬天迟到了,上海仍处在最美好的秋季。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预计今年大雪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将整体偏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日冷暖空气结合,本市将出现阴有小雨的天气,气温9~12℃,风力也有所增大,偏北风4~5级。相比较前三次的寒潮过程,这次的冷空气影响力度小了不少。13日冷气团赶走暖气团控场,气温继续下跌,6~11℃,天气转晴。此次冷空气影响下的气温最低值是在14日早晨,市区只有4℃,郊区更低。15~16日,天气回暖,但紧接着又有一股新的冷空气兵临城下。下阶段应根据天气趋势和田间苗情, 做好蔬菜与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

1、加强田间管理,开深沟排水,确保沟系畅通,天气秋燥明显,及时浇水保墒。寒潮来临需加强防寒保暖工作,减轻和避免冻害的发生。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利用冬前有限温光资源,及时播种、移栽,做好追肥,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