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2021年第16期)

产生日期:2021-08-25 16:03      来源: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上海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土 壤 墒 情 适 宜

一、 墒情评价

8月25日对奉城镇玉米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监测点玉米正处于苗期,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73.53%,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9.82%。宝山监测点目前播种了小青菜,8月24日对土壤墒情监测点采样分析显示,0~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69.53%,20~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81.94%.。结合两地的情况,根据全国土壤墒情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土壤墒情总体评价为适宜。

二、 农事建议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的到来,标志着炎热天气到了尾声,暑气渐渐消退。对上海而言,“处暑”节气,上海天气慢慢由热转凉,早晚可现凉意,但未必会告别高温天。上海在“处暑”节气中常见灾害性天气为:高温,暴雨,雷雨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根据本市最新天气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强势回归,除了带来边缘的雷阵雨天气,还有高温。26~28日上海午后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总体较高,最低气温在26~28℃。下阶段应根据天气趋势和田间苗情,做好蔬菜与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

1、加强田间管理,开深沟排水,确保沟系畅通,确保雨过天晴,畦面不积水。同时,继续实施遮阴降温措施,防止光照过猛或瞬时大雨,高温高湿影响蔬菜生长。

2、对在田蔬菜加强管理,及时中耕除草、追肥及防病虫,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菜品。

3、目前单季晚稻正处于孕穗阶段,此期间宜保持浅水层,以增强水稻根系活力。

4、根据植保部门病虫情报意见,做好纵卷叶螟、稻飞虱、螟虫、纹枯病等水稻病虫防治工作,确保丰收。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