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度上海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检测机构:

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2021年度上海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我委决定开展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工作。现将《2021年度上海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7月7日

2021年度上海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实施方案

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双随机”制度,突出飞行抽检的针对性、时效性、灵活性,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结合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点品种

(一)种植业产品:韭菜、豇豆、芹菜、辣椒、普通白菜、青菜、茼蒿、蕹菜、苋菜、小白菜、生菜、菠菜、食用菌、草莓、葡萄、桃、梨、柑橘等。

(二)畜禽产品:禽蛋、禽肉、猪肉、猪肝、羊肉等。

(三)水产品:草鱼、鲢鱼、鲫鱼、青鱼、鳙鱼、鲈鱼、鳊鱼、乌鳢、南美白对虾等。

二、抽检对象、时间、数量

抽检对象:全市涉农区农产品生产主体。对本年度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已经覆盖的生产主体,不再对检测合格的同种产品重复抽检。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将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情况,结合生产实际确定抽检对象。

抽检时间:2021年6月-2022年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抽检数量:全市共完成1300份飞行抽检任务,各区抽样总数见附件1。

三、抽检工作安排

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飞行抽检工作协调和监督,并结合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信息核查;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我委对嘉定、宝山、松江、金山、青浦等五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工作;品测(上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对浦东、崇明、奉贤、闵行等四区的飞行抽检工作。

四、抽样、制样、检测参数和检测方法、判定依据

(一)样品抽样、制样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1年度上海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的通知》(沪农委﹝2020﹞267号)有关要求和规定执行。种植业产品,每个生产基地抽样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同一品种限抽1个;畜禽产品,每个抽样点同种产品同一批次抽样数量不得超过3个;抽样单位应使用“沪农安”系统现场记录抽样信息,并记录采样地块信息。

(二)检测参数和检测方法(见附件2)

(三)判定依据和原则

1.种植业产品按GB 2763-2019进行判定(9月3日后抽检样品按照GB2763-2021判定),有一项指标不合格者,即判定为“该产品不合格”。在检测过程中,如检出的禁限用农药检出值达到0.5mg/kg以上,常规农药检出值达到限量标准20倍以上,或出现异常值时,按上述要求进行确认。结果确认后一个工作日内通知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2.养殖业产品兽药残留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及农业部第250号、第2292号公告等判定。

(四)样品购买费用由承检机构支付。

五、结果处理

承检机构每次检测发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通知所在地农业农村委,各区在收到不合格产品检测报告后,应及时组织监督抽查跟进执法检查。检测工作结束后,所有结果由市农业农村委汇总反馈各区。

六、有关要求

(一)突出发挥飞行抽检对发现排查风险隐患的作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作为风险监测、监督抽查的延续和补充,主要目的是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检验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真实掌握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要坚持和落实随机抽样制度,加大小农户抽样比例,每次飞行抽检中散户占抽检对象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

(二)加强沟通协作。各区农业农村委要积极支持飞行抽检承检机构,落实抽检主体、配合完成抽样。如接到高风险不合格样品信息的,要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抽查、依法查处等工作。

(三)按时完成抽检任务。各承检机构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方案规定时间完成抽样工作。对所有样品应自抽样之日起10日内,出具检测报告并与数据汇总表一并上传“沪农安”系统。

附件:

1.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各区抽样数量

2.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检测参数和检测方法

联系人:肖嘉,联系电话:23119605,传真:63729666

附件1

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各区抽样数量

单位:件                                                       

样品类别

 

种植业产品

畜禽产品

水产品

嘉定

85

25

2

宝山

70

0

2

松江

67

25

15

金山

122

30

15

青浦

172

0

15

闵行

40

10

2

浦东

156

20

15

奉贤

113

40

15

崇明

175

50

19

合计

1000

200

100

附件2

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检测参数和检测方法

样品种类

检测参数

检测方法

蔬菜、水果、食用菌

六六六、滴滴涕、氟虫腈、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特丁硫磷、治螟磷、三氯杀螨醇、硫丹;

甲拌磷(包括甲拌磷砜和甲拌磷亚砜)、氧乐果、水胺硫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包括3拌羟基克百威)、涕灭威(包括涕灭威砜和涕灭威亚砜)、毒死蜱、三唑磷、乐果、乙酰甲胺磷、灭多威、氯唑磷;氰戊菊酯、敌敌畏、丙溴磷、杀螟硫磷、二嗪磷、马拉硫磷、亚胺硫磷、伏杀硫磷、辛硫磷、氯氰菊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溴氰菊酯、联苯菊酯、氟胺氰菊酯、氟氰戊菊酯、三唑酮、百菌清、异菌脲、甲萘威、腐霉利、五氯硝基苯、乙烯菌核利、多菌灵、吡虫啉、啶虫脒、哒螨灵、苯醚甲环唑、嘧霉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烯酰吗啉、虫螨腈、咪鲜胺、嘧菌酯、二甲戊灵、噻虫嗪、氟啶脲、灭幼脲、灭蝇胺、甲霜灵、霜霉威、多效唑、氯吡脲、氯菊酯(异构体之和)、醚菊酯、虫酰肼、吡唑醚菌酯、阿维菌素、除虫脲;啶酰菌胺、戊唑醇、烯啶虫胺、茚虫威、甲氧虫酰肼、噻虫胺、仲丁威、吡蚜酮、三环唑等。

砷、汞、铅、镉、铬、镍、铜等。

NY/T 761—2008

GB 23200.8—2016

GB/T 20769—2008

GB 23200.113—2018

GB 23200.19-2016

GB/T 5009.147

GB/T 5009.145-2003

GB/T 5009.115-2003

GB/T 23750-2009

GB 5009.13-2017

GB 5009.268-2016等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猪肉、猪肝、禽肉、禽蛋、羊肉

β-受体激动剂 (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特布他林、西马特罗、非诺特罗、氯丙那林、妥布特罗、喷布特罗)、四环素类(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强力霉素)、磺胺类(磺胺间甲氧嘧啶SMM、磺胺二甲嘧啶SM2、磺胺甲噁唑SMZ、磺胺间二甲氧嘧啶SDM、磺胺喹噁啉SQ)、地塞米松、β-内酰胺类(青霉素G、阿莫西林等)、硝基呋喃类代谢物(AOZ、SEM、AMOZ和AHD)、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替米考星等)、氨基糖苷类(链霉素等)、硝基咪唑类及代谢物(甲硝唑、地美硝唑等)、氯霉素、氟喹诺酮类(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沙拉沙星和达氟沙星)、酰胺醇类(氟苯尼考、氟苯尼考胺和甲砜霉素)、金刚烷胺等。

农业部1025号公告-18-2008

GB/T 20759

GB/T 21317

GB 31660.5-2019

GB/T 20756-2006

农业部1031号公告-2-2008

GB/T 20755-2006

GB/T 20762-2006

农业部1025号公告-18-2008农业部781号公告-4-2006

等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鱼、虾

氯霉素、酰胺醇类(甲砜霉素、氟苯尼考、氟苯尼考胺)、磺胺类(包括磺胺噻唑、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甲基异噁唑、磺胺多辛、磺胺异噁唑、磺胺喹噁啉、磺胺间甲氧嘧啶、磺胺间二甲氧嘧啶、磺胺氯哒嗪、磺胺甲噻二唑等)、孔雀石绿(包括有色孔雀石绿和无色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包括呋喃唑酮AOZ、呋喃它酮AMOZ、呋喃西林SEM和呋喃妥因AHD)、氟喹诺酮类(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洛美沙星、培氟沙星和氧氟沙星)、甲基睾酮、喹乙醇、己烯雌酚等。

GB/T 20756-2006

GB/T 22338-2008

GB/T 19857-2005

农业部783公告-1-2006

农业部1077号公告-1-2008等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