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学员选派参训工作的通知

各涉农区、县党委组织部、农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要求,中组部、农业部今年将联合举办多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为做好本市学员选派参训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6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计划的通知》(农办人〔2016〕25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和对象

(一)培训主题

紧紧围绕中央“三农”重点工作部署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要求,共设置4个主题、177期培训班。安排上海学员参加6期培训班。培训班按照培训主题设置相关课程和参观考察内容。

(二)培训对象

1.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主题培训班。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家庭农场经营管理人员。

2. 农民合作社主题培训班。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

3. 美丽乡村主题培训班。村“两委”成员,向列入2016年度“美丽乡村”备选村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的村倾斜。

4. 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在农村工作1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

参训学员应身体健康,年龄在60岁以下,已参加过往期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不再重复选派。

二、培训时间和地点

(一)培训时间。2015年4月至7月,每期均为7天。

(二)培训地点。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具体培训时间、地点及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培训内容

培训班以学员观念转变、思路拓展和能力提升为目标,结合培训主题安排培训内容。设置经验传授、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和现场观摩4个板块。

(一)经验传授。请培训基地所在村的组织负责人和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结合本村发展历程,介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等方面先进经验。

(二)专题讲座。请有关专家讲授“三农”政策、产业扶贫、创业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信息化、农民精神养成、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内容,不同主题内容有所侧重。

(三)研讨交流。组织学员结合培训主题,就有关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启发思路、相互促进。

(四)现场观摩。组织学员参观考察培训基地及周边地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现场,开阔眼界、学习经验。

每期培训班均安排创业指导、农业农村信息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精神养成等公共课程,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类培训班安排产业政策、农业品牌建设和外向型农业等专业课程,美丽乡村、大学生村官创业等综合类培训班安排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专业课程。

四、有关要求

(一)请相关区县党委组织部、农委根据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选派参训学员。本市将安排领队负责参训学员的组织管理工作。参训学员应严格遵守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的有关规定,关注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二)请相关区县党委组织部、农委于每期培训班开班前16天上报参训人员名单(报名表见附件2)。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美丽乡村主题培训班报名表发送至上海市委农办干部人事处(nw100@sohu.com);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报 名表发送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swzzbzzc@163.com)。

(三)请相关区县党委组织部、农委通知参训人员带近期免冠证件照片(2寸)两张,用于建立学员登记卡。大学生村官需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当好村官、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自拟题目,撰写一篇2500字左右的论文,报到时交会务组(同时报电子稿)。培训期间组织出早操,参训学员需带运动鞋和运动服。

(四)参训学员往返交通费(限火车硬座、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及以下,公共汽车、轮船三等舱及以下)、在培训基地的食宿费、培训费等均由中央财政负担。带队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请参训学员保存好交通费凭证,严格按凭证在培训基地报销。去程费用按标准凭票据核销,返程费用先由学员垫付,在学员寄回车船票原始票据后,据实报销,由基地将费用汇给学员。培训结束后15日内(以邮戳为准)将车船票原始票据邮寄到相应培训基地,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 徐慧 24021551

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 金涛 24021317

市委农办干部人事处 徐伟 23119647

市委农办组织处 张颖 23119625

附件:1.参训人员名额分配表

   2.参训人员报名表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4月28日  

标签:

附件下载:

附件1、附件2.doc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