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委农办,区、县农委,市农科院,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6年上海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切实做好今年本市农业农村人才各项工作,并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报市委农办干部人事处。

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4月7日   

2016年上海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点

2016年上海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本市建设农业科创中心的总体要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方针,积极贯彻落实“人才新政20条”,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努力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本市农业农村人才“十三五”各项工作部署开好局、起好步。

一、编制发布本市农村实用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

编制发布《上海市农村实用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本市农业农村人才发展目标,及今后一段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的宣传和解读,为重要人才举措落地营造氛围、赢得共识。以规划为蓝图,努力推进人才资源、市场要素、公共服务和人才工作力量等的合理布局,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科技进步新方向和人才工作新要求。

二、加强系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都市农业、种源农业、生态农业、农业机械化等重点领域,加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内外农业科技和产业带头人、科研团队来沪从事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继续做好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农业领军人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等选拔推荐和培养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的能力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选派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市级专家组成市级农业专家服务团,与区县对接开展技术指导,并参与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带动基层农技人员服务水平提升。根据本市农业科学技术发展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以更新技术知识、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采取高级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岗位培训等形式,大规模开展农业行业知识更新工程,切实提高农业专技人员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

三、鼓励科研人才双向流动和创新创业

探索科技人才管理新机制,支持农业科研人员双向流动。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农业科技企业兼职,实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业,在创业孵化期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享有同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社会保险和职业年金等方面的权利。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积极引进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企业科研人才到本单位兼职,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

四、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围绕现代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重点培育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农业从业人员,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鼓励培育对象参加国家技能鉴定,推进对认定后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展知识更新培训,促进学历、技能、职称和创业培养相互衔接。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奖励政策体系,探索形成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在坚持并进一步完善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技能等级认定的基础上,探索以知识能力、产出绩效、经济贡献等为要素的符合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科学评价体系和扶持激励机制。

五、开展本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体制外”人才,了解掌握队伍建设现状,建立相应人才数据库。切实加强本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树立起“大人才观”理念,研究搭建平台、打破藩篱、整合资源的办法,制定人才培训、管理、保障的相关政策。

六、加强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教育培养

以提升履职能力、精准有效服务群众为重点,通过现场教学、岗位教学等多种培训模式,着力提高村干部破解现实难题的本领,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轮训和示范培训。继续加强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制定选聘计划,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选派村官参加农业部和中组部组织的全国性培训;做好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分流引导工作,确保“进得来,留得住,流得动,干得好”。组织开展“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创业兴业培训,为农村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抱负、有闯劲的实用人才带头人。继续开展本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涉农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鼓励和引导青年人才扎根“三农”基层。

七、实施系统青年成长计划

在科技兴农专项资金中安排“青年人才成长计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市委农办、市农委系统青年结合工作实际,选定研究方向与内容,开展课题研究。面向全体青年,建立青年职业生涯导航发展机制,引导青年成长。推进上海市农业青年人才协会工作,举办“青年创业就业”系列培训暨第二届上海市农业电子商务培训班。会同市有关部门开展2015年度政府部门与上海市优秀农业农村青年人才“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

八、完善农业部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认真总结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创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经验,不断加强基地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培训条件,提高培训能力。继续配合农业部高质量地完成好每期培训任务,力争把基地办成全国领先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九、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统计

运用农业农村人才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统计工作,利用统计结果,分析当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强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和建议。

十、继续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加强人才软环境建设,建立重点人才直接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人才的思想状况,持续做好结对慰问、健康体检、疗养休假等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开展行业引进特殊人才评估认定,解决特殊人才落户困难,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农业行业。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