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蜂王浆的区别?如何鉴别蜂蜜的品质?

产生日期:2021-05-15 14:11      来源: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百问百答

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单糖不需经消化就可被人体吸收。蜂蜜是蜜蜂用舌吸管从植物的花器、蜜腺中吸取花蜜,带回蜂箱后,从蜜囊中将花蜜吐入蜂巢中,再通过蜜蜂反复吸入吐出,将混有蜜囊分泌的转化酶的花蜜储藏在巢中。在酶的作用下花蜜中的多糖被分解为葡萄糖和果糖,水分减少到20%左右,成熟蜂蜜基本形成,人们可以利用摇蜜机的离心作用获得成品原质蜂蜜,从食品学角度而言,蜂蜜属植物性食品。

蜂王浆,又名蜂皇浆、蜂乳、蜂王乳等,是6-16日年龄工蜂上颚腺和舌腺分泌的,用来喂蜂王和幼虫的浆状物质,颜色为乳白色至淡黄色,具有酸、涩、辛辣味,含有丰富的癸烯酸、核酸、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人体具有增强免疫、抗疲劳、改善睡眠的作用。

蜂蜜和蜂王浆的不同就在于它们的营养价值的不同,蜂皇浆的营养价值要高出蜂蜜的几十倍,而且蜂王浆只能是蜂王才能用的食物,当然蜂蜜和蜂王浆的价钱也不在同一层次上。

鲜蜂王浆必须冷冻保存。冷冻保存的目的主要是保存蜂王浆中的活性成分。鲜蜂王浆中的活性成分,是蜂王浆的重要成分,也正是蜂王浆神奇功能的机理所在。如果不冷冻,这些物质将很快失活并发酵变质。蜂王浆在-5℃左右冷冻保存,可保存1年;在-18℃以下可保存2年以上。新鲜蜂王浆在室温下,经6个小时即失去活性。因此,消费者购买蜂王浆后,把每天要服用的约1周内的蜂王浆可置于冷藏室,不服用的应放入冰箱冷冻层内保存。没有冷冻条件,需要在常温下保存的,可以将蜂王浆与蜂蜜混合后保存。因为蜂蜜本身是一种糖类物质,而且浓度较高,能抑制细菌的繁殖,同时蜂蜜中有能抑制细菌繁殖的物质,所以蜂蜜是贮存蜂王浆的最理想的物质。此外,把蜂王浆与蜂蜜混合服用,比单纯服用蜂王浆具有更显著的效果。但蜂蜜保存蜂王浆必须要有一定的浓度,如果蜂蜜太少(即所占比例低)不宜于保存蜂王浆。通常以5%为宜,即5g蜂王浆与95g蜂蜜混合均匀,还必须用浓度高的优质纯蜂蜜,这种王浆蜜液在室内可保存3个月。温度、空气和阳光对蜂王浆的质量影响很大,所以蜂王浆应在低温、避光和密封条件下保存。

消费者可以使用7种方法鉴别蜂蜜真假:

①光泽及颜色:一般来说,蜂蜜的颜色和味道与蜂蜜的品种密切相关。真蜂蜜中因含有花粉等成分,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光泽不是很透亮。不同的蜜源性植物有不同的颜色,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蜂蜜有22种不同的蜜源蜂蜜品种。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非常清澈透亮,一般呈浅黄色或深黄色。

②含杂质鉴别:可以用烧红的铁丝插入蜜中,冒气的是真蜜,冒烟的有假,如果是纯蜜,铁丝拔出后,十分光滑,不附杂质。真蜂蜜呈粘稠状,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长丝的,不断流,丝断会自动回缩且呈球状者为上品。将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1天,无沉淀者为佳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用筷子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

③含水鉴别:蜂蜜滴于白纸上,纯正蜂蜜成珠状,不会渗开,而掺水蜂蜜则会渐渐渗开,渗开速度越快,掺的水分越多。

④含淀粉鉴别:将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适量水煮沸,待冷却后滴入几滴碘酒摇匀,如果溶液变成蓝色或红色、紫色,说明蜂蜜中掺有淀粉类物质。

⑤口感鉴别:真蜂蜜香甜可口,有粘稠糊嘴感和轻微淡酸味,结晶块入齿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涩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⑥闻味道鉴别:真蜂蜜有淡淡植物味花香,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⑦结晶鉴别:假蜂蜜是不结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淀。真蜂蜜的结晶和假蜂蜜的沉淀很容易区分,蜂蜜结晶较为松软,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细腻感。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淀较为致密,放在手指上捻时,有沙砾感。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