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授粉助力瓜果增产增效

产生日期:2024-03-28 12:28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曹佳慧

  油菜花开,蜜蜂飞舞。一早,位于金山区枫泾镇的上海劲鸿养蜂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顾鑫辉和勤劳的小蜜蜂一起忙碌起来。

  远远望去,只见成群的蜜蜂盘旋在蜂箱周围,顾鑫辉告诉记者,这是采完蜜的蜜蜂正陆续进入蜂箱。他置身于蜂群间,检查巢脾和蜜蜂的情况,并根据当天的订单进行装箱。他与传统蜂农不同,不卖蜂蜜,只卖蜜蜂,为种植户提供授粉服务。“这两天已经陆陆续续送出了200多箱蜜蜂,主要为桃、樱桃和蓝莓等果树进行授粉。”他告诉记者,预计四月初会迎来忙碌的高峰,西瓜的授粉期到来,蜜蜂需求量会大量增加。随着气温升高,配送蜜蜂也逐渐成为挑战。“蜜蜂对气温敏感,必须合理规划配送路线,确保在3小时之内配送完毕,所以基本以镇为单位配送。”

  2014年,顾鑫辉投身蜂产业,开始推广蜜蜂的授粉技术。发展至今,他与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围绕西瓜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蜜蜂授粉技术。为了将蜂箱打造成一种标准化商品,他花了大量时间设计、改造蜂箱,硬纸板外层包裹保温棉,具有良好的隔温效果,且比传统木质蜂箱节省成本。他告诉记者,蜜蜂授粉不仅节省人工,还能达到增产、增质、增效的作用,种植户们对蜜蜂授粉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蜜蜂也正成为春耕备耕的重要元素之一。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