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微网格”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产生日期:2024-03-25 15:11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王平

  浦东新区祝桥镇高永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微网格,探索细化网格、做优服务。结合地域分布、人口密度、人员类型等特点,该党总支在原有两个“大网格”的基础上又细分为12个“微网格”。

  其中,每个“微网格”会配备一名党员担任微网格长,并带动网格内热心公益的村民、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提高“微网格”的服务能力。志愿者中,既有双报到党员、退役军人,也有乡村医生、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的人员结构更加“多元化”,所提供的服务也更加“精准化”。

  前段时间,连日大雨使高永村下盐公路G1503跨线桥人行天桥引桥处出现了雨水倒灌情况,第7微网格的网格长带领工友自发前去抽水作业、排除隐患。据悉,第7微网格中有“新村民”170余人,均为附近建设单位中铁四局的员工,网格长更是员工们一直推荐的骨干。通过“新村民”的加入,高永村网格治理有了更多的“触手”和“帮手”,村民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在高永村的网格联络群内,除了各微网格长之外,还有物业公司、附近工地建设项目部的联络员。各微网格内发现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微网格长在联络群内及时上报,相关人员进行认领,村委会进行托底和监督。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