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产业集聚区以高起点开拓乡村产业振兴新局面

产生日期:2022-01-29 10:00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贾佳

  上海花卉产业集聚区“3+X”总体发展格局中,松江作为3个市级规划区域之一,不仅以更快的速度谋篇布局,其产业集聚的优势效应也已经开始显现。新的一年春来观景,乡村里的颜值和气质,将在以花为题的项目推进中得到全面提升;花卉新业态的培育,也将促成从生产到消费全产业链打造的新生态,面向市民大众呈现出对“花花世界”的新诠释。

  这片花卉产业的核心区,就“叠加”在上海目前唯一的田园综合体试点“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上。这片区域横跨松江区泖港镇7个村,但这里早已打破了行政村的概念。

  以园区促农业优势效应集聚

  这片区域的项目运作和建设主体,是自1997年就成立的也被称为“松江现代农业园区”的上海松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多年来,这里一直在努力回答,如何通过优化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让优质的农业项目在更好的招商和服务中落地开花。

  近两年,“园区”优势效应叠加。这里,不乏大批已在上海甚至国内农业领域中成长为实力派的翘楚。像多吉利德数字无人农场,引领“蔬菜工厂”模式的创新技术前沿;国内规模最大的锦鲤养殖基地,填补了上海锦鲤规模化良种繁育空白;自主选育6000余个多肉品种的滕氏园艺,是国内多肉种植界“龙头”;虹华园艺作为国内最大的菊花系列生产企业,所保存的2800余份菊花种质资源,获得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荣誉;源怡种苗是国内最大的花卉种苗供应商。

  “园区”发展定位因“农”而起,一直以来,规划、招商和服务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和特色,除了花卉产业迅速发展,以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松江大米为主线的松江食味稻产业核心区高质量规划落地,黄浦江大闸蟹、团头鲂1号鳊鱼等水产资源特色行业领先,花、米、鱼、蟹等作为松江现代农业核心要素,在园区中都能找到产业发展的样板。

  优质农业企业集聚和农业产业辐射所产生的效应,让位于松江浦南的上海现代农业版块进入了更好的增长期,也成为都市农业蓝图中不可缺少的亮点;如此,当乡村建设开始思考如何着手自有产业培育,这片区域的乡村考虑的是如何与园区发展达成互惠共荣的新局面。

  共享“高颜值”

  这里有天然的泖田湿地,优质的鸟类栖息地,有各式绿色、有机采摘园,绿色田园先行片区核心区的建设,让稻田早已成为景色。依托《松江花卉产业区建设规划方案》最新规划,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涉及的23个产业项目同步提档升级;与此同时,与园区相邻的曹家浜村和曙光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实现从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到环境建设的迭代更新;像朱定村、田黄村等周边村,也以相似的思路加快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园区与村庄建设同步、同向发力,不仅让农村环境全面改善,无疑也互为“加分”。

  乡村里建“农业”园区,不只是没有围墙和边界,谈的更多的是如何借着乡村的风景做文章,从而看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前景和潜力;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试点落地建在“园区”上的要义也就在此。在上海松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像加快推进云间吾舍花卉综合体验中心建设,深度开发田园综合体内休闲农业,与综合体内现有产业消费项目有机串联,才能进一步激活面向大众的农业深层活力。

  关于园区规划,除了立足农业产业为基础的发展,就是面向大众和消费者的角度作三产融合拓展的考量,这也是周边村庄对未来发展的期待。当更多市民将这片“风景”视为沪郊的休闲胜地,村庄的人气和活力也将随之而来。

  互惠“好资源”

  优质农业企业集聚在此,高起点、高标准的项目配套上去,园区管理者有条件做更好的规划和展望。在着力打造花卉产业集聚区方面,上海松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定位将打造上海松江长三角花卉科创产业园,实现数字化运营,标准化管理;目前,公司牵头的3家花卉龙头企业申报项目,总投资额约1.6亿元,正在全力推进当中。未来,还将依托中科院等院所,加大对新品种的培育和开发,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推进花卉种源创新研发中心的建设。

  花卉产业之外,多元化产业项目也在积极培育中。比如,计划与院校合作建立水产种源育种中心,建立集苗种研发和良种选育为一体的特色水产种业科技园区;建设花溪塘酒店配套规划等。

  政策支持和引导下的各类优质资源集聚,进一步推动了农业企业招商环境升级;企业入驻的稳定性,也让周边村庄的土地租赁收入更加稳定。而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节地之后有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土地折价入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又让村庄和园区的联动发展有了新的路径。未来,新产业和新业态的逐渐丰富,还将吸引、培育和带动新的就业创业方式。

  打造农业版“上海临港”

  2021年,上海松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全国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指向探索现代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新路径,也有扩大花卉产业集聚区品牌影响力的用意。从上海花卉产业的发展机遇来看,产业链的布局并不只在于,从种源研发,规模化生产,到家庭园艺消费体验,以及乡村观光旅游;它的背后,还涉及金融、科技要素交易等服务体系建设,各类资本平台等中介服务组织的引入和完善,也包括市场流通体系的探索。

  为此,新一轮的发展,公司提出了打造农业版“上海临港”的目标,以努力匹配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现代农业的姿态。比如,依托各类科技资源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长三角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围绕农业科技需求,打造要素交易服务体系、标准化创新示范基地、“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平台等。

  事实上,目前在上海,“农业”园区该如何建设,正期待在这样的优势资源集聚区中找到它的答案。在松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让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的全面振兴赋能,更需要从政策支持、产业规划到项目落地的环境全方位培育。而以公司为主体,着手园区管理和运营,将田园综合体的项目建设,与花卉产业规划叠加,由此吸引多业态企业集聚,同时,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同步推进中,让整个区域互为影响,让园区和乡村发展互为支持,如此良性循环将在今后不断释放它的优势价值。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