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育优质蔬菜 保障淡季供应

产生日期:2022-01-14 10:10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见习记者 郭愉薇

  日前,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带领蔬菜管理办公室、种植业管理处、产业发展处负责人等一行赴市农科院作物所双低油菜研究基地视察调研,了解双低油菜新品种筛选及其绿叶菜保障供应种植模式示范工作进展。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徐伟林、科研管理处、作物所负责人及科技团队陪同。

  叶军平一行先后考察了市农科院作物所选育的“沪油3302”“Y007”“24004”等“一菜两用油菜新品系”及分期播种试验。市农科院周熙荣、王伟荣研究员对“一菜两用新品系”摘薹优势、特点、加工特性进行了现场介绍。座谈会上,杨立勇、周熙荣研究员分别汇报了油菜研究中心145工作计划,油蔬肥多用途油菜新品种筛选及其绿叶菜保供种植模式工作进展。

  叶军平指出,国家实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绿叶菜供应对上海大城市菜篮子工程极为重要。基于双低油菜开发的高端绿叶蔬菜满足了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油菜团队做了很好的科研储备,选育出了好品味、好品相的好品种。油菜种植可以充分利用水稻后茬的温光资源优势生产高品质的绿叶蔬菜产品,接下来将重点研究如何发挥科研产品优势,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形成拳头产品,提高市民接受度,从田间走向市民餐桌。

  据悉,双低油菜通过品质改良,可实现油蔬肥多用途利用。其油菜芽、幼苗、菜心和菜薹均可作为优质蔬菜食用,菜心菜薹甜糯、滑嫩、清香、口感好,具有产量高、纤维素低、商品性好等优点,冬季种植病虫害少,农药使用极少,是真正的绿色安全蔬菜品种。油菜作为冬季大田作物,菜薹产量高、成本低,易于规模化推广。摘薹后的油菜依然可以作为油料作物,也可作为绿肥作物翻耕入土,培肥土壤。

  利用早熟水稻茬口大规模高质量种植早抽薹双低油菜,既可以为水稻绿色生产提供丰富的有机养分来源,更可以保障春节期间淡季绿叶菜有效供应,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春天油菜花观赏休闲景观。

  周熙荣研究员团队选育的“沪油3302”株型紧凑、抗倒性强、耐冬前低温、菜籽产量高,且适宜全程机械化栽培,其茎叶薹均可作为蔬菜食用,生、熟食用均可口美味。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