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基层、精准对接,让农民得益、让自己发光

产生日期:2022-01-12 15:07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赵一苇

  开春之后,嘉定区徐行镇大石皮村的蔬菜基地将迎来一片和以往不同的“绿意”。这批蔬菜来自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和种业”),公司为村里提供了一批优质种子以供试验,是“百企连百村”工作中惠和种业与该村达成的“联村结对”项目之一。

  惠和种业是一家生产加工技术精良、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企业,是上海市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自主产权的种子精选、科研加工、检测培育业务,所提供的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同时为发展现代种业、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出了一定贡献。公司拥有自己的科技研发机构——上海蔬菜研究所。企业规模、年销售额、自主品牌销售额等都位居上海蔬菜种子企业前列,在国内乃至东南亚种子行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良好声誉。

  去年9月,惠和种业与嘉定区徐行镇大石皮村和华亭镇北新村开启了“百企连百村”服务活动。由于两个村整体经济情况及种养殖业结构不尽相同,公司负责人郏颖杰分别与两位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了交流,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寻找与两村需求的结合点,最终制定了帮困方案。未来,惠和将通过产业扶持、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技术支持等方式助力两村经济发展。由公司提供蔬果新优品种、赠送脱毒草莓种苗、订单种植嘉定白蒜种蒜、举办栽培技术讲座,帮助村里合作社和农户提高收入。同时,鼓励村民到惠和生产农场工作,学习先进种植技术,为结对村培养技术能手,变“输血”为“造血”。

  惠和种业致力于通过优质蔬菜新品种,推广先进的蔬菜种植新技术。恰好,徐行镇大石皮村蔬菜种植面积较大,村内有两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合作社。为了让帮扶落到实处,公司负责人拜访这两家合作社,向上海嘉绿果蔬专业合作社推荐了平成五号、夏王等多个青菜新品种,这些新品种有良好的抗性和耐受性,可以对合作社现有的蔬菜品种进行补充,提高经济附加值,向沁友蔬菜专业合作社提供草莓苗。结对签约后,惠和种业还将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开展指导并实现产销对接。

  惠和种业多年来从事嘉定白蒜的提纯复壮研究,并在白蒜脱毒技术方面有所建树,惠和种业培育的嘉定白蒜种蒜常年远销海外,经济效益明显。嘉定白蒜是嘉定地区种植历史悠久的优质老品种,具有瓣型白厚、肉质脆嫩、辣香浓郁的特点,经过几轮种质资源收集、提纯复壮,嘉定白蒜种性稳定品质提升。华亭镇北新村过去有嘉定白蒜的种植习惯,于是,双方达成了委托生产嘉定白蒜种蒜的帮困方案,北新村将形成“早熟水稻-白蒜”轮作模式。

  “原来北新村以种植中晚熟水稻为主。这次惠和帮助我们一起挖掘产业潜力,对我们的农业生产结构提供了很好的调整建议。改中晚熟水稻为早熟水稻,可以让大米更早进入市场,提高附加值。国庆前后,早熟水稻收割结束,又正好是白蒜的茬口,一年种植两种作物,把单一的产业结构变得多元化,农民的种植效益将大幅提升。”北新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洁说。由于错过了去年的最佳播种期,由惠和提供的白蒜种蒜将于今年10月扎根在北新村的土地上。

  郏颖杰表示,“让农民得益 让自己发光”是惠和的企业使命。近年来,惠和在贵州省、江西省、云南省等多个贫困县参与当地脱贫攻坚项目,通过好品种与新技术的结合,帮助当地种植户提升亩产收益,增加家庭收入,同时帮助农民群体实现增产提效、勤劳致富,有着成功的帮扶经验。

  “这次百企连百村的活动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深入基层的机会,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农民的具体需求,也可以让我们的品牌更好地扎根本地,同时这也是企业实现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我们希望能够循序渐进地帮助经济薄弱村提高收益,把帮扶落到实处,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郏颖杰说。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