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 | 东西两翼,续写“逆袭”传奇

产生日期:2021-12-08 09:05      来源: 新民眼

最近,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新池村很热闹,来参观江南圩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项目的人络绎不绝。这里位于沪苏浙交界处,原本鲜为人知,突然走红的背后与一项世界级规划有关。

图片3.png

今年十月,“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水乡客厅”是依托长三角原点,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江南圩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项目是 “水乡客厅”重点项目之一,运用水源涵养、循环农业、圩田再造等技术手段,进行景观改造,智慧赋能,目前已基本建成。

“这里的变化太大了!” 新池村村民感慨道。以前,这里是“三不管”地带,如今跃升为国家战略承载地。新池村的逆袭,是长三角一体化高速发展的缩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交接处,曾经发展缓慢。如今,成为发展热土,示范区实现“两年”大变样。

图片4.png

这样的逆袭故事,在上海并不少见。位于东海之滨的临港,曾是“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一片芦苇”的滩涂地。伴随着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滴水湖的先后开建,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这片海边热土又被赋予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的使命。

示范区与新片区,定位不同,但使命相通,一东一西,犹如“左膀右臂”,助力上海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在新时代背景下,彰显了我国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示范区与新片区,成长轨迹相似,都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让人不免想到它们的“前辈”——浦东。以前,人们“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历史从此改写。31年,一个全新的浦东徐徐而立,曾经的“烂泥渡”一跃变身为“最牛90后”。如此励志的“逆袭”故事,无疑是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改革样本。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全会再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国际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疫情冲击下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让全球化遭遇逆流;在国内,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多年来,上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改革、锐意进取,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上海还将继续敢闯敢试、勇立潮头,聚焦国家战略任务抓改革攻坚,聚焦“十四五”抓改革布局,聚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抓改革落地,奋力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浦东将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创更大的奇迹。临港新片区将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彰显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发动机作用。

图片5.png

让更多的逆袭故事上演,续写并创造新的辉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杨欢

图片 | 青浦区供图

编辑 | 顾莹颖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