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奏响乡村治理“大乐章”

产生日期:2021-12-02 10:37      来源: 东方城乡报

  年近古稀的汪能成老人最近挺高兴,手机一点,在家就办妥了积分申报,而且作为浦东新区航头镇长达村9组组长的他,不仅自己学懂弄通了手机里的小程序操作,还将申报规则“土化”解读,将积分制工作在村民小组内全面铺开,使得组内成员的积分均稳居长达村排行榜前列。

  今年年初,航头镇申报成为浦东新区乡村治理积分制唯一试点镇,将乡村治理中的各项事务进行量化,通过评价机制将村民日常行为转化为数字积分,同时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发挥出村民自治、共治、共享的激励作用,乡村善治在“积分制”的推动下,呈现出了新面貌。

  □见习记者 刘晴晓 记者 张树良

  瞄准痛点堵点

  构建特色积分体系

  “乡村治理哪些工作需要纳入积分项目?”“每类积分项目对应多少得分?”“积分之后的激励机制如何确定?”

  科学合理的积分体系是乡村治理积分制推进的基础和依据。而积分体系的科学性,则需要在当前乡村治理的运行机制、社会管理数据长期积累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和确定。

  “我们把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尤其是开展积分制的案例,全研究了一遍,发现必须要结合本地的实际,制定更精细化、更符合实际的积分体系。”浦东新区航头镇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主任黄秀英说。

  航头镇镇域面积60平方公里,有13个行政村,农村区域占2/3,户籍人口约3.5万人,还有大量外来人员居住在自然宅村,乡村治理工作涉及面广、体量大、难度高。因此,航头镇在积分体系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的特色。

  经过多次调研、多方商讨,航头镇对15个部门、42项涉及乡村治理的事项进行分类、整合,并结合实际工作中与村民自主性关系大,但操作有难点、推进有难度的事项,因地制宜确定评分内容,共整理出14类事项,既包括垃圾分类绿色积分、美丽庭院星级户评定等市、区级重点工作,也包括为老服务、出租屋安全管理等镇域管理难点。

  为方便百姓理解和操作,航头镇从五个维度对积分体系进行了分类,包括人居环境美、文明新风扬、知法守规好、人人参与齐和底线约束牢,通过建立积分正负面清单,突出正向激励引导功能,明确底线约束指标。

  “正面清单12类事项,激励为主,主要是告知村民‘应该怎么做’,负面清单2类事项是为村民划定不能违反的法律‘红线’。”黄秀英介绍说,“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是,获得积分要让老百姓觉得‘够得着’‘愿意尝试’。比如,事项3营造和谐有序家园细化为不占用公共道路乱停乱放、家禽规范养殖、不随意破坏绿化环境等,村民一看觉得自己可以做到,就会付诸行动去尝试。”

  记者在积分规则的表单中看到,航头镇已经基本形成了简明易懂的积分标准。在具体内容上有细化,在14类事项下,分层细化为老百姓一目了然、通俗易懂的工作内容,把积分落到村民的具体行动上;在积分量上有梯度,同一类事项根据完成情况不同,给予不同分值;在评分周期上有差异,根据不同事项执行情况,适时进行评分,如签订传承家风家训承诺书每季度评定一次,房屋内配备消防器材每半年评定一次等。

  “去行政化”

  激发村民自治效能

  “去行政化。”作为牵头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航头镇党委副书记陈强对工作人员提出了这样的核心原则。这也是航头镇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共识。

  据介绍,在推进之初,航头镇就发现了积分制中存在的积分统计繁琐、公开透明性不够等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积累和模型分析,积分制的整体运行理顺后,航头镇便着手了“去行政化”的关键一步——建立数字智慧化积分平台。

  据介绍,该积分平台具体包括面向村民的积分制小程序、面向村级组织和职能部门的PC端审核平台、接入城运中心的积分治理系统三部分,以确保积分有标准、评分有依据、治理有方向,让乡村治理更加智慧、村民自治更有热情。

  走进航头镇城运信息中心,电脑大屏上积分数据一目了然,待办事项有明确的标识,已经办结的,也有醒目的表单数据。“在后台,工作人员不仅可以比较各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推进情况、对得到的各项积分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而且还可以直观了解各村推行积分制后乡村治理的效果,以及村民对不同事项的参与程度。”航头镇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陆华军介绍说,“积分制是一个数字治理闭环,是通过村民自主申报、相关部门核定情况、后台系统整合分析来打造的。”

  积分平台如何推动村民的自我管理?作为积分平台设计运行的全程参与者,陆华军说,“通过网上承诺-长期实践-获得积分的规范流程,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村规民约不断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根据系统设计,所有积分获得都需要以户为单位进行线上申报。村民进入小程序后,针对不同事项的具体要求和评分特点差异,以“公约制、承诺制、审核制”三种方式开展积分申报审核。

  公约制申报方式,村民开展线上阅读,点击同意村规民约等知晓类事项,即可获得积分。承诺制申报方式,村民点击同意并承诺遵守,且在后续约定时间内未出现违背承诺的情况,即可获得相应积分。比如,承诺及时准确登销租户信息、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违规使用液化汽瓶、无群租现象等。而审核制申报方式,由村民个人或村委会上传遵守规范、获奖评优等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版,经审核通过后可获得相应积分。比如,接种疫苗上传相应证明;获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上传证书等。

  “自小程序上线以来,村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也有不少村民对积分规则提出很好的建议。群众有关注、有使用、有反馈,就说明积分制的推进真正有了实际效能。”推进一段时间以来,黄秀英和同事们,时常听到一些正向积极的反馈,让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

  积分量提高的同时,各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气象逐渐显现:例如美丽庭院建设全镇263个队组全覆盖,一次性通过农村环境综合管理区级年度考核;红白喜事文明承诺书签约率97%,主动参与犬类疫苗接种率提高80%;主动配备家庭灭火器552个、安装室外充电设施429个,1888户出租屋主动报备、租房信息登销及时准确……

  如今,航头镇在13个行政村全面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截至10月底,全镇1万余户农村家庭已有9918户纳入积分平台系统,村民主动上线参与率超过9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民参与、常态长效的氛围愈发浓厚。

  小积分串联大融合

  乡村治理效果“更可见”

  “积攒多少啦?”一段时间以来,积分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谁的积分就越高,谁就在村里更有面子。

  航头镇鼓励全村所有家庭使用手机端积分制小程序,参与乡村治理各项事务,用好用活数字积分这个激励机制,努力实现“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组,一组带动一村”。

  而更让负责积分制的工作人员高兴的是,积分制小程序如愿成了家庭亲情的联结纽带。“在积分小程序推行的过程中,老年人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的热情很高,措施刚推出,不少老人打电话让子女回来教自己怎么操作,‘以老促小’‘以小带老’,不仅帮助更多老年人跨越了‘数字鸿沟’,体验互联网技术的便利,也让年轻一代主动参与到自我管理中来。”黄秀英说。

  “我们的界面设计整体上是比较友好的,很多都是点选按钮、上传图片等,所以有了操作手册,年轻人一看就懂。”陆华军说。

  而在管理端,同样强调了可操作性。

  据介绍,在积分制探索之前,航头镇在多个社会管理事务上,就已经开启了积分制的探索,例如垃圾分类绿色积分、航志愿等等。“我们也要考虑不能重复建设,要做好标准的衔接,对让老百姓已经形成的良好习惯,可以得到延续。”黄秀英说。

  因此,在航头镇积分治理系统中,记者发现,原来的垃圾分类绿色积分,会按比例折算积分,按月自动对接到积分平台,不用村民改变原来的操作习惯,后端也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更新。

  在各村镇宣传的时候,航头镇就收集了每户村民的银行卡信息,申报积分,核销完成,金额会自动转到银行卡上。在奖励兑换环节,航头镇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组织“积分达人”等评比表彰活动,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同时,积分按照一定比例换算为对应物质奖励,以家庭户为单位发放。

  为保证积分制推进公平有序,航头镇在组织领导层面,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各村积分制工作推进专班、各组积分制工作推进小分队,形成镇-村-组三级联动的保障机制,统筹实施,有序推进。在宣传发动环节,由积分制工作推进小分队,逐户登门讲解,对于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专门辅导。结合家门口服务,增设积分制使用指导窗口,并提供上门服务。共上门1.1万余次,提供指导5000余次。

  在积分评定环节,发挥村书记+村两委班子+专职干部组建的村积分制工作推进专班作用,确保党组织在积分内容、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公正把关。通过村经办人、村负责人、镇职能部门三级审核制度,强化积分审核公平性,每季度将积分汇总表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确保积分公开性。

  而将乡村治理积分制纳入城运中心重要场景,也做实了乡村的数字化治理。通过后台,可以对得到的各项积分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积分热力图、积分来源图、事项分析图、积分审核图等,直观了解各村推行积分制后乡村治理的效果,以及村民对不同事项的参与程度,不但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积分制推进实施情况,还可以与“一网统管”基础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全镇乡村治理相关事项数据。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