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季节抓禁种,开花季节抓铲除,发现种植重处理 崇明港西镇多措并举坚决消灭毒品滋生土壤

产生日期:2021-12-01 09:09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通讯员 闻隆隆 记者 欧阳蕾昵

  罂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之一,但因其果实提取物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被视为“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是每年各级政府禁种铲毒的重点对象。近年来,崇明区港西镇从源头入手,持续加大禁种铲毒工作,在全镇营造“毒品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坚决消灭毒品滋生土壤。

  搭建工作专班 营造宣传氛围

  港西镇成立了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担任组长,镇禁毒办、派出所、城运中心等关键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全面负责港西镇禁种铲毒工作的推进落实、统筹协调。各村成立村级禁种铲毒工作小组,由村书记挂帅,分管副主任具体负责,落实志愿者、网格员等人员加强巡查,及时铲除被发现的毒品原植物。

  为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港西镇结合地区实际情况,有效利用专题会议、海报、横幅、微信、短信、电子屏、宣传手册等宣传形式,还组织村民参观了区禁毒教育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种铲毒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禁毒用具1000余份,制作禁毒横幅30条,张贴禁毒宣传海报近40张,禁毒展板展示20余次,加大人民群众对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了解掌握,增强群众禁种参与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建立奖惩机制 开展全面禁种

  家住港西镇富民村3组的张阿姨是一名村民小组长,同时也是村里的平安志愿者。通过参加培训讲座,她知道大量种植罂粟是有可能触犯《刑法》或者《治安管理处罚法》。因此,张阿姨利用茶余饭后散步的机会,经常在邻里间进行宣传和巡查,确保村民小组里毒品原植物“零种植”。今年,张阿姨巡查上报了10株,年底还收到来自镇政府的一笔小小的奖励资金。

  北闸村10队的老李就没那么幸运了,群众举报他种植罂粟8株,被派出所请去所里“喝茶”,最后还被罚了款。除了网格巡查员日常巡查,随着老百姓意识的提高,禁种铲毒工作也得到了大部分老百姓的支持。

  据悉,禁种铲毒期间,港西镇禁毒办结合本地区历年毒品原植物铲除情况,抓住毒品原植物开花、结果等时节,依托社区民警、禁毒社工、村干部、驻村保安、人口协管员、网格巡查员以及禁毒志愿者、林业养护员等力量开展全面排查,严格按照“播种季节抓禁种,开花季节抓铲除,发现种植重处理”的要求,采取分片包干和交叉查禁等形式,抓住一些重点部位进行实地巡查,切实做到不留盲区和死角,发现一起、铲除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