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香花桥街道打造“善治香花”城市品牌

产生日期:2021-11-26 13:12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尹寅

  这里是上海市面积最大的街道,也是一个由城市社区、工业园区和农村地区组成的一个复合型街道;这里集聚了福维克、尤妮佳等3400多家国内外优质企业,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区第一;这里近11万常住人口中汇集了大量的产业人才,其中25%的人员属于顶尖人才、领军人物、首席技师、青峰人才等中高端人才……这里就是占据青浦新城“半壁江山”,怀抱商务区、科创区、高校区的青浦区香花桥街道。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建设‘一城、两园、三区、四核’,努力打响‘幸福青浦、善治香花’的城市品牌。”香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朱加军表示。

  一城,即围绕新城中央商务区,打造一个高能级的城市新区。青浦新城中央商务区规划占地6.5平方公里,是青浦新城的核心区,其中有4平方公里位于香花桥街道。街道将把服务中央商务区建设作为使命责任,为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宜业环境;同时也将围绕商务区积极推进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为主体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和以“15分钟生活圈”为单元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深化“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应用场景建设,探索街道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两园,即按照都市现代农业标准,打造两块高颜值的美丽田园。坚持“双轮驱动”和“点片面联动”模式,结合农村布局的特点,香花桥街道打造两个现代农业“美丽田园”。积极打造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乡村振兴模式,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服务产业人才和市民的多样化需求的现代都市农业形态,推动传统农业生产向专业化、一体化和社会化转型,打造美丽乡村与产业园区、幸福社区融合发展的现代乡村新样本。

  三区,即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布局,打造三类高品质的现代社区。其中,现代产业社区未来将在产业园区中有机植入城市功能,让园区的企业拥有更高、更强的城市服务、生活配套和创业平台。国际人才社区将定位高能级、高品质,为各类创新创业发展的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品质居住社区即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按照一个标准、一个体系来整体推进,提升社区的综合服务和宜居品质。

  四核,即围绕青浦新城总体定位,打造四大高聚能的品牌形象。其中,商务核指依托新城中央商务区的建设,街道未来将成为青浦、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商务商贸和消费中心。创新核指依托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和新兴产业将源源不断汇集,努力成为新城引领未来的创新核。智慧核指依托复旦研究生院布局建设,街道将集聚更多研发机构、高端产业和国际人才,努力打造新城和长三角示范区的智慧核。文化核指依托长三角艺术中心建设,挖掘孔子文化遗存,整体塑造和打造新城文化核。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