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召开三季度蔬菜生产工作会议 压实“稳量”责任制,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

产生日期:2021-09-14 10:57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施勰赟 摄/记者 夏常青

  “抓好蔬菜生产工作是农业管理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切实落实‘地产蔬菜生产面积不滑坡,生产质量不下降,市场供应不减少’的要求,补齐短板,提升生产能力。”9月9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三季度蔬菜工作会议。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积极部署好后续蔬菜生产保供和质量监管工作,压实“稳量”责任制的同时更要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当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叶军平指出,今年蔬菜生产以“稳量、提质、增效”为要求,要稳定基础保有量,围绕工作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落实蔬菜播种面积;要明确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和总产量不低于2020年,稳定生产,对照进度抓紧完成;要狠抓菜田建设和管理,将设施菜田建设纳入“十四五”蔬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建设内容,同时加强设施菜田的管理,防止设施菜田非菜化现象等问题。

  叶军平表示,落实中央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必须依靠“菜篮子”区长负责制来支撑,要加强对“菜篮子”区长负责制的考核,将蔬菜生产保供目标和任务列入市对区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挂图作战考核范围。他要求常年菜田和上半年生产任务完成不足的区和单位,尽快安排休闲地、稻板茬、果园等种植,利用秋冬蔬菜种植季节,增加季节性菜田面积。

  “数量问题是底线,质量问题是红线。”叶军平强调,要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全面的统计、果断的措施、严密的监控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地产蔬菜质量安全。

  会议对2021年前三季度本市蔬菜生产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了生产保供和质量安全的情况,并对四季度及明年蔬菜生产工作作了部署。会上,各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对压实“菜篮子”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交流。据统计,至8月底,地产蔬菜播种面积累计完成86.9万亩次,上市量达154.8万吨,完成阶段性任务。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