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微菜场”数字货币助力产销对接

产生日期:2021-07-21 10:40      来源: 东方城乡报

□陈宗健

为助力数字人民币试推、让市民在购物时能有更多支付方式选择与体验,2020年11月,作为本市金融系统首批推行数字货币的试行单位之一,建行金山石化支行联袂强丰投资集团,通过银企合作在果蔬机数字支付中嵌入“主扫动态码”的模式、在支付流程更新、配套营销活动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协作,并于2021年3月使数字人民币首次登陆强丰果蔬自助售卖机上,成功推出强丰“智慧微菜场”的智能交易平台,并经过前期3个月的试运行,实现数字货币交易近万笔。此举旨在通过布局在众多小区及办公场所的强丰自助售卖机,让更多消费者得以在第一时间体验到数字货币所带来的便捷支付,使其成为不少社区零售市场的重要一环。

作为货币流通领域的一项新举,数字人民币如今正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认识并接受数字货币的支付方式。同时,通过在自助售卖机上激活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应用模块,也让强丰柜机的支付功能得以再升级,使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了更大合作交流空间,从而进一步激发与强化了强丰企业自身的转型动力与活力。强丰“智慧微菜场”是一款全程冷链、产地直供、同时能支持支付宝、微信、会员卡及银联云闪付支付等多项惠民利民举措与支付功能的24小时无人售货机,所供商品除涵盖粮油米面、饮料及纸巾等诸多日常生活用品外,同时还兼顾口罩等一些日常防疫物资的供应,且所有入柜货物均备有信息溯源作保障,安全可控。

强丰企业自2014年10月8日在金山杭州湾家园布点投放首台“智慧微菜场”营业柜机至今,已相继在黄浦、静安、普陀、徐汇、长宁、杨浦等本市中心城区及金山、闵行、奉贤等郊区以及浦东新区等地发展布点,使强丰无人售卖机在全市投放量已扩容至200余台,在沪上已拥有一定市场占比及影响力。多年来,强丰依托在菜篮子工程流通领域销售模式上的不断探索创新,使其从之初率先推出的无人售菜摊一步步发展至如今自主研发的自助售卖机,从传统的现金支付模式一步步转型升格为了用手机扫描及人脸识别等智能化运作的流通模式,在实现商业流通模式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给众多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便捷,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喜欢上了自动售卖的体验模式。其中尤其是让一些本已习惯于人工传统流通模式、对自助柜机的智能化运作感到既陌生又敬畏、接受度并不高的郊区年长消费者,通过了现场手把手指导与上手之后,使他们对触摸自助柜机数字屏幕也开始渐渐有了认知与兴趣,并从心理上消除了他们对于现代生活方式与理念的一些距离感,使他们也得以逐渐适应并接受了现代生活中的一些新变化,进而使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作为金山区的一家知名涉农企业,强丰“智慧微菜场”的布点如今已大多被安置在上海郊区,让沪郊农村地区的更多人也得以分享到现代智能生活的种种便捷体验与优惠红利,从而为促进本市菜篮子流通领域的统筹发展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并通过与建行金山石化支行金融机构建立“乡村振兴结对子”重点合作伙伴关系,使强丰在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得以释放出更大能量,让强丰“智慧微菜场”智能化服务功能的开发应用得以始终走在全市同行前列。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