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蔬菜新品种有望走上市民餐桌

产生日期:2021-06-09 10:21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曹佳慧

  樱桃番茄圆润饱满、色泽诱人,茄子、菜豆散发着阵阵清香,肉糜茄盒、菌菇番茄、咸鱼菌菇等菜式让人垂涎欲滴……6月4日下午,2021年上海市高效果菜新优品种品鉴交流会在上海航育种子基地举行。各区农技中心、蔬菜站的专家以及合作社代表围绕樱桃番茄、口感番茄、茄子和菜豆四种蔬菜45个品种进行品鉴。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海航育种子有限公司、上海市农科院设施园艺研究所、闵行区农技中心协办,旨在推广果菜新优品种,助力地产蔬菜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品鉴环节里,口感好、风味佳的樱桃番茄,不一会儿就被“光盘”。原本以为难以下咽的菜豆和茄子,通过最简单烹饪方式,以其最纯正的本味赢得不少称赞。根据规则,品鉴者需通过一看、二闻、三尝,再结合田间生长情况,综合风味、长势、抗病性、产量等表现,每种蔬菜选出2个品种,最终结果将为今后试验、示范、推广提供依据。经过投票,“玉金香”“浙樱粉1号”以及“春香一号”“鑫苹果x6”成为最具潜力的樱桃番茄和口感番茄品种;“奥圣”“串串红油豆”以及“交茄2号”“绿秀丽”荣获本场最具潜力品种。

  此次新优品种品鉴会,就为专家和种植户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不少合作社代表通过本次品鉴,相中了几个新品种。来自正义园艺的王取红就对一种“串串红油豆”情有独钟:“这个品种外观有个性,口感也很好。”据悉,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武天龙教授培育的新品种,亩产量可达3000斤以上,生长周期60天。武天龙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品种已在叮咚买菜上线,平台收购价为11元/斤。”结合现场品鉴感受和最终票选结果,不少合作社代表和思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卫红一样,将收获高人气的品种一一记录,便于日后进一步了解。

  近年来,围绕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稳量、提质、增效”的总体目标,结合生产者、消费者对高品质蔬菜的品种需求,以及源源不断的好品种出现,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就着力于引进和筛选新品种。目前,已建成了一批新品种引筛展示示范基地,构建了科学的评价标准,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机制和支撑体系,也筛选出一批优质新品种,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支撑了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农技中心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让这些品种真正走进生产基地,最终成为市民餐桌上的选择。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