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漾村建设水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水果丰产又丰收,线上线下销售两开花

产生日期:2021-05-11 09:12      来源: 东方城乡报

  坐落在吕巷水果公园里的白漾村,可以说是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其中主要农产品为蟠桃与葡萄。村内一批知名农产品早早就树立了品牌意识,开展品牌化销售。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的创建,让品牌水果的生产过程更绿色、更环保,品质也更上一层楼。白漾村主动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未来开展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建设一个农旅结合、具有白漾特色的品牌水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记者 曹佳慧

  驱车驶入白漾村,漾平路两边分布着敏蓝蓝莓、蟠桃研究所、施泉葡萄、平漾樱桃、保勤哈密瓜、圣泉葡萄等金山知名品牌合作社。村里20多家专业合作社近2000亩各类水果基地聚集在漾平路及红光路两条主干道两侧,形成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水果埭”。

  吕巷镇是金山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一座“水果小镇”,而白漾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围绕这一镇级目标,白漾村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创建主动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未来开展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建设一个农旅结合、具有白漾特色的品牌水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我们在原有基础上,联合多家村主要农业合作社、企业,全村布局,重点突破,从融合发展、生产清洁、资源循环、产品绿色、提质增效等多方面入手,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白漾村党总支书记冯海峰告诉记者。

  农业废弃物堆肥还田

  农具清洗有讲究 

  据介绍,白漾村积极推进果树枝条、尾菜、菌渣资源化利用。以“有机废弃物堆肥还田”的模式,减少化肥使用量,改善环境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效益。其中果树枝条利用率更是达96%以上。

  设施大棚里,葡萄藤上已经挂起了一串串葡萄。眼下,正是葡萄灰霉病的高发季节,上海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金却是应对自如:“预防灰霉病,要控制好空气湿度,我们采用加盖地膜的方式进行预防,减少灰霉病的发生。”

  享誉沪上的施泉葡萄,始终践行生态循环的理念。作为白漾村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的主战场之一,施泉葡萄坚持绿色生产,体现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农具清洗等等环节。

  一台枝条粉碎机开启,不一会儿就能将枝条完全粉碎。“一部分直接埋到地里,其余的进行堆肥还田。”卢玉金告诉记者,基地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将牛粪、菌渣、秸秆等一起进行发酵,成了葡萄生长最好的养料。值得一提的是,在施泉葡萄园里,农具的清洗也颇有讲究。“清洗农具的水里可能含有残留的农药,不能随意排放在河道里。”

  在敏蓝蓝莓合作社里,鲜甜的蓝莓刚刚成熟上市。在负责人唐偲看来,敏蓝蓝莓品质优异的秘诀在于基地里发酵的有机肥。“我们从外面采购榨油剩下的菜饼,和牛粪拌在一起,对蓝莓的肥效特别好。”2012年,敏蓝蓝莓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基地里也不再使用化肥。此外,基地产出的蓝莓、火龙果、猕猴桃等枝条和玉米、蚕豆等秸秆,也同样经过粉碎机后堆肥还田,以增加土壤的疏松度和有机质含量。

  农产品丰产丰收

  农业节庆带动品牌化销售

  坐落在吕巷水果公园里的白漾村,可以说是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其中主要农产品为蟠桃与葡萄。村内一批知名农产品早早就树立了品牌意识,开展品牌化销售。好的品质才能成就好的品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的创建,让品牌水果的生产过程更绿色、更环保,品质也更上一层楼。市民吃得开心又放心,为品牌的打造增添了底气和信心。于是,辐射效应显现。除了施泉葡萄、敏蓝蓝莓,还有平漾樱桃、保勤草莓、圣泉葡萄等水果,在此次创建中也得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白漾村近年来以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后花园”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每年定期举办金山缤纷百果节、金山施泉葡萄节、金山蟠桃节等农业节庆活动,集生态示范、生产创收、休闲娱乐于一体。在这些农业节庆中,生态循环的生产过程不仅为优质地产农产品“走出去”加油助力,也吸引成群的游客“走进来”,亲眼看一看它们的生长过程,真正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而在这两年兴起的电商和直播带货中,白漾村的品牌农产品也表现不俗,绿色、生态的种植过程也赚足了都市人的眼球,特色地产农产品不仅“丰产丰收”,还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两开花”的良好局面。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