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梦想 | 颜值气质双提升,这里有“最江南”的韵味→

产生日期:2021-12-07 09:07      来源: 上海大调研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值全年工作收官冲刺阶段,“关心市民生活,办好民生实事”是上海各级政府部门始终放在心上的宗旨。如何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区?作为“上海之门”的青浦区东连大虹桥、西接苏浙两省,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同时如何在城市“温度”和人民城市建设上不断发力,来和小研一起走进青浦区→

图片6.png

城市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原来小区老旧住房的安全隐患多、停车难、公用设施少,整体居住环境怎么都感觉憋屈。现在,宽敞的柏油路面平整干净,沿河步道与新建的公共活动区设施齐全,合理舒适的布局......这才叫生活!”家住万寿新村的李先生谈及“美丽家园”改造笑得合不上嘴。

图片7.png

家住青湖轩的平阿姨每天都要到自家小区的社区中心报到,这里成为“老小孩”和“小小孩”的家门口好去处。作为青浦区首批幸福社区建设试点,崧湖社区中心自建成以来,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便民医疗、日间照护、办理业务等社区群众牵挂的事,都能就近解决;读书看报、做手工、唱歌、跳舞等社区群众喜欢的事也都能就近实现,老人、白领、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同样让人称道的还有青浦环城水系公园的建设,不但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更是涵养了城市的“气质”,也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傍晚的环城水系公园空气清新自然,成为城市中的天然大氧吧。居民老王和老伴经常在健身步道上散步,老两口感叹:“现在的环城水系多美啊,有树有花、有桥有步道,像生活在公园里,每天都是好心情,真是赞得不得了!”

青浦区始终致力于发挥“幸福带头人”“幸福合伙人”等品牌效应,整合资源,将力量下沉,真正把“家门口”的社区中心这项民心工程做到百姓心坎上。

另外,青浦区将继续对标“一江一河”,深入推进环城水系公园建设,通过老城厢改造、河网功能提升打通“毛细血管”,推动水系公园3、4期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切实打造城市会客厅和群众生活秀带。

村民参与自治,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白鹤镇曙光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道路,温馨整洁的住宅,青砖瓦黛,花草飘香,宛如一幅风光旖旎、生机盎然的生态田园画卷。而这与村民自治、精细化管理等机制密不可分。

图片8.png

“群众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主体,只有把村民参与治理的热情激发出来,才能长期有效地推进工作。”曙光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凌永元表示。

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有部分村民对于新的村规民约表示不理解、不配合。曙光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次上门入户宣传、分析利弊,终于让村民认可了新的村规民约。“其实我们态度诚恳,多和村民沟通交流,大家还是很能理解我们的工作,都愿意配合的。”凌永元说。

图片9.png

但如何长效管理成了摆在曙光村面前新的课题。对此,曙光村将村庄划分为3个党建网格,将65名党员村民进行网格化管理,在全村建立起一户一档机制。同时,曙光村充分发挥村内客堂间、睦邻点、党建服务点的就近服务作用,成立了老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还有不少见证美丽乡村创建带来红利的村民,自愿加入了宣教队伍。

而在白鹤镇新江村,近年由于绿地社区入住率的大幅度提升,使得社区车位紧张,因此一桥之隔的新江村古新路便成了周边居民的“停车场”。甚至还有邻近小区的装修垃圾偷倒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江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经过前期走访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引入智能闸机管理该出入口。

图片10.png

智能闸机启用至今,偷倒垃圾、非法加工的三轮车在村口第一时间被拦截;夜间想驶入新江村的外来临时车辆也会被劝退,这有效地遏制了违停现象。村民们纷纷表示,村口安装了闸机,回家的路却畅通了。

这里有“最江南”韵味

波光粼粼的漕港河上,一条摇橹船从桥洞下钻过,船老大轻声哼唱着田山歌,悠扬的歌声随船顺流而下,一派江南水乡风光……提及青浦,人们眼前浮现的多是这幅江南水乡图景。

图片11.png

在长三角区域,淀浦河从淀山湖流出,宽阔的河面上,不停地有船只穿梭往来。河岸两边,是成片的绿色稻田,一只只白鹭张开双臂,四周翱翔。河流一路向东,在青浦城河、夏阳港两条支流交汇的地方,淀浦河转了一个弯。此处,一座名为万寿的古塔被修葺得崭新如初,塔下是一座翻新的公园,园内假山环绕、溪水潺潺、亭台楼阁,颇具灵气。园中新建的知道书院,被誉为水乡青浦的江南文化客厅。

图片12.png

在知道书院有几位“00”后讲解员,她们通过书院内珍贵扎实的文献材料,利用活泼、风趣的讲述方式和多媒体的传播手段,将44位青浦杰出人物的生平事迹,活泼生动展现在当代受众面前。“知道书院保存有青浦记忆,对于传承弘扬青浦优秀文化、提升青浦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讲解员叶娇说。

青浦以打造知道书院、水城门等为城市景观标志,历经3年多时间设计勾勒出一条美丽的水城金腰带——青浦环城水系公园。这座独具现代江南水乡特色兼顾历史文化的城市客厅,处处体现古今文化融合。环城水系公园不仅是硬件建设,还植入更多文化体验,在延续老城厢历史城市格局中,让青浦新城有温度、有记忆、可阅读。每一位来此休闲健身娱乐的市民都能感受到青浦奋力“让人民生活更宜居、幸福感更强”的决心与作为。

“软” 实力中藏着“硬”功夫

崧泽文化、有福泉山遗址均在青浦区,是上海“史之源”“水之源”“食之源”;另一方面,青浦东连大虹桥、西接苏浙两省,背靠虹桥枢纽、面向长三角广阔腹地,扇面打得特别开。

今年11月5日,“进博时刻”如约而至,青浦区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第四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7亿美元首单花落青浦西虹桥,开馆不到两小时“首照首证”在青浦颁出……强大的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能力的背后,是“青浦服务”的热度和速度,更是青浦区全面提升的城市软实力。

“软”实力中藏着“硬”功夫。青浦着眼“枢纽门户”定位,通过便捷的交通、开放的平台、一流的服务和高效的治理,让更多参展商、采购商变成了投资商。

图片13.png

进博会俨然成为向四海宾朋展示青浦“上海之门、国际枢纽”城市形象的大舞台。与此同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青浦区围绕“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新典范”定位,对照“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要求,加快创新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建设,提升示范区建设的集中度、显示度和感受度,将“上海之门、国际枢纽”城市品牌进一步打响。

未来,青浦将用好进博会永久举办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示范区主阵地等“金字招牌”,让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具象、更可感受、更有温度。

产业集群 未来大有可为

水乡青浦,在时代巨变面前从未故步自封。曾经的“追赶者”,已成今日的“跨越者”。

“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这是上海面向未来的市域空间新布局。青浦,就属于“新城发力”。

近年来,青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大两高一特色”产业品牌(大物流、大会展、大商贸、高端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特色文旅健康产业)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更加完善。

图片14.png

目前,青浦已形成快递物流、绿色金融、软件信息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会展商贸、北斗导航、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平台。迅速发展壮大的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引擎和核心动能。

青浦对标“五型经济”和“3+6”新型产业体系,全面梳理现有产业基础,加强激励引导,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一大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的创新型经济群;软件信息、文旅健康、时尚消费的服务型经济集群;长三角绿色金融产业园等产生的绿色金融集群;民营企业产生的总部型经济集群;流量型经济发展集群逐渐形成规模。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区域地图形似蝴蝶的绿色青浦,正迎着发展劲风鼓起双翼,翩翩起飞。未来,一个经济活跃、人民幸福、雄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引领长三角示范区的现代化青浦正向我们走来……

综合自:青浦区

编辑:沈怡筠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