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亭之变”看基层如何释放治理效能

产生日期:2021-08-10 10:36      来源: 文汇报

■本报首席记者张懿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对城市来说,城乡结合部的治理堪称是一道值得仔细斟酌、全力解答的考题。独特的区位条件,既为城乡结合部的发展赋予了一定比较优势,也使其存在天然短板并集聚矛盾。松江区近年来聚焦城乡结合部,以该区域社会治理的高效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典型的变化就发生在九亭镇。

作为松江区最靠近上海中心城区的乡镇,九亭镇是典型的“农村之首,城市之尾”。这里既是松江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也一度出现安全隐患严重、社会治理复杂、群众反映矛盾集中的问题。经过几年探索,九亭镇经历了从大整大治、善立善治到精治长治的“三部曲”,区域面貌出现深刻转变,为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了新的实践案例。

大整大治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和其他城乡结合部相似,九亭镇既是市郊连接中心城区的重要区块,也是中心城区辐射郊区的桥头堡;它既尝到了城市快速发展的甜头,也曾经吃足了野蛮生长的苦头——由于地域特征复杂、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强,曾经的九亭,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等乱象明显;一些点位反复整治、又反复回潮。

面对痼疾顽症,必须敢破善立、先破后立。松江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依法、稳妥、铁腕”原则推动大整大治,为后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所谓“依法”,体现为依法精准研判、依法分类处置。聚焦九亭镇7.98平方公里整治区块,松江区选派精干人员上门摸排,结合大数据分析,形成“拆违地图”。在依法整治过程中,松江区注意发挥法律专业人士作用,聘请了近30位律师帮助确定处置节奏,妥善应对企业诉求。

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松江区敢于在整治中亮剑,对歪风邪气保持坚决果断的高压态势。“铁腕”整治突出表现在敢啃硬骨头方面——针对在长达二十年间非法占用农田30亩、建成38栋小别墅的“九闽山庄”,松江区通过艰难的工作,将这片号称“能抗十级地震”的无证别墅全部拆除。

善立善治

以“三生融合”巩固治理成效

城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为巩固在九亭取得的成果,松江区充分利用大整大治开辟的新空间,协调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重点以科创驱动、产城融合为目标,推动九科绿洲的建设,实现善立善治。

九科绿洲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平台的优势,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集聚了一批重要的“五型经济”主体。目前,该项目已拥有核心企业超过5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100家;相关企业累计形成专利超过7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1100项,且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目前,在九科绿洲工作的科技人员已经超过3万人。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松江区还注重在九科绿洲和相关区域,扩大高品质公共服务的供给。在提升居住品质方面,九亭镇花卉市场经过整治,已经在原址规划建设可容纳近1100户的动迁安置项目,可基本满足在外过渡户和后续新动迁安置需求。交通方面,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松江积极推动轨道交通12号线西延伸、G60高速公路新建九亭中心路匝道等,还计划将沪松公路升级为快速路,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养老和社区服务方面,不仅积极布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食堂、老年活动室等,还辅之以生活服务、养育托管、文化活动等设施。

九科绿洲项目不仅让当地的生产、生活面貌出现可喜变化,生态环境质量也有显著提升。以市级青松生态走廊和淀浦河生态廊道为基础,松江区着力构建网络化的生态骨架,通过土地整治与归并,建设总面积约1500亩的九科绿洲中心公园,使区域内的生态用地占比从32%提升到47%。

精治长治

让社会治理更系统更智能

持续有效的治理,最终得依靠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按照“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松江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的系统化、智能化,为九亭镇等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精治长治继续努力。

让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入社会治理各层次各领域,是精治长治的关键。松江区首先推进九亭镇析出九里亭街道,科学确定基层社会治理边界,从体制上加强党的领导;同时组建了17个产业集群党组织和230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建服务阵地向社区、园区、景区、商区延伸拓展;另外,通过巩固深化党建引领的自治共治机制,在加强服务群众的同时,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要充分释放城乡结合部基层治理的效能,还须坚持法治思维、强化系统治理。松江区着力推进警务、城运、综治等网格“多格合一”,打造全面、集约、高效的社区治理平台和队伍,使得基层也初步具备了用最短时间、最小成本,解决最突出问题的能力。

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无疑是社区治理的利器。目前在城乡结合部和重点地区,松江区已布局大量“城市感知网络”和“神经末梢”,建设了城市品质提升、渣土车监管、非现场执法等多个应用场景,初步建成城市运行体征的公共管理展示平台,助力各类事件自动感知和高效处置,全面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能。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