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梅山猪场 助力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21-08-12 10:45      来源: 文汇报

梅山猪是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也是上海市嘉定区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国家级梅山猪保种场作为上海市嘉定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个部门,承担着梅山猪的保种选育工作。疫控中心育种部门长期服务于梅山猪场,扎根基地,为梅山猪的保种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梅山猪保种场坚持不懈地把梅山猪的提纯复壮工作作为重点,梅山猪的提纯复壮工作是保种的首要工作,也是保种场的核心任务。认真实施《梅山猪的保种选育方案》,每年按照计划选配至少60胎以上的纯种梅山猪。根据梅山猪的选留标准,逐步淘汰生产成绩较差,体型较小,年龄较大,毛色不好的猪种,严格选育后备母猪,控制梅山猪的生产规模,根据体型、系谱开展梅山猪的育种,做好保种工作。开展种猪生长性能测定工作,增加测定种猪数量,开展每年两次的种公猪精液质量检测,及时了解掌握种猪状态,调整饲养管理。采取各种形式有效地展开保种选育工作,不断提纯,确保良种繁育,进一步提高梅山猪质量,推进了梅山猪提纯复壮工作。

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动物疫病免疫程序,做好猪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的免疫工作;落实消毒隔离工作,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定期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通过优化防控结构有效净化场内环境、切断疫病传播途径,彻底做好生物安全举措,确保梅山猪健康养殖,在非洲猪瘟防控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夯实猪场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措施,并确保落实到位。同时筹备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

梅山猪场不仅保质保量的完成保种工作,还创造性的完成了上海市生猪生产保供给任务。从2020年初的生产母猪仅147头,到2021年6月末生产母猪441头,一年半的时间增加了2倍的生产母猪数量,持续扩大产能,努力提高苗猪出栏量,助力生猪生产保供给。

深耕猪场,一直为做好梅山猪保种工作而努力,并在创新中发现前辈们的理想和信念,一路向前。完成《中国梅山猪》的编写并参与《上海四大名猪》的编写工作,参与梅山猪相关项目《梅山猪综合试验站》的建设,发表了畜牧兽医论文十余篇,其中《不同粗纤维水平饲粮对梅山母猪生产性能的影响》荣获农业部地方保种大会论文集优秀奖。

为了保证嘉定梅山猪地理标志产品全程质量和特色品质,加强特色品种梅山猪的资源保护,挖掘优良基因,保持地理标志农产品独特性,确保种质资源的传承和产业的延续,有序推进梅山猪的遗传育种、种质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挖掘、利用和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深入开展嘉定梅山猪品牌建设及宣传推介。

深耕猪场,做好梅山猪保种工作,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猪棚里挥洒汗水,让理想能够开花结果。做好梅山猪的保种提纯复壮工作,不仅是为服务嘉定畜牧业发展打好基础,更是为中国畜禽业增添光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